四川千万吨级钢铁产能置换方案遭撤:剑指“中改电”!

董瑞强2017-09-25 19: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四川省经信委发布的《关于四川省地方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钢铁企业重组改造项目产能置换方案的公告》(下称《公告》)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并持续引发热议,一则有关“原地条钢村办企业老板联合抱团要在四川搞千万吨级特钢”的微信报道也在钢铁业朋友圈广泛转发。

不过,四川省经信委目前已关闭并撤销了上述《公告》网站链接。9月21日晚,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四川省经信委官方网站通过搜索《公告》相关链接发现,该网页已无法打开,并且持续至今,9月25日上午,记者再次进行了搜索,但仍打不开网页。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了特急文件,目的是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对已退出产能项目分两批在10月底和12月底前完成验收。

这份《公告》公示了四川省地方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钢铁企业重组改造项目产能置换方案,拟淘汰成都长峰钢铁、都钢钢铁、德盛钢铁等11家企业的27座电炉、1座转炉,共计淘汰炼钢产能1140万吨;川冶集团成实公司、川冶集团金德公司、川冶集团鑫达公司、川冶集团川中公司、川冶集团眉雅公司等企业将新建20座电炉,新建产能1026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告》显示,在此次新建产能中特钢产能就达90%。这在业内引起热议,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质疑:这种置换方案是否是严格意义上合格减量置换?

9月25日,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四川发的这份《公告》很明显是不合规的,行业里的人很清楚,这其实就是关掉的 ‘地条钢’企业又变相转成了电炉,淘汰产能等于假的,原先的良好预期落空了。”

钢铁行业知名分析师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如何实施‘中改电’,如何避免‘地条钢’企业变相转成电炉生产,这正是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四川省目前应该面临社会和政府的双重压力,不得不撤掉。”

“其实这种新建的特钢产能可以视为一个幌子。国内很多民营钢铁企业都叫特钢,但中国的特钢标准本来就比较低,况且中国的企业生产水平整体已经大幅提升。”曾节胜说。

与此同时,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产能置换来说,国家倡导的是等量或减量置换淘汰的落后或过剩产能,但这些落后或过剩产能应该是在国家相关部门获得审批的企业。对于 ‘地条钢’企业的置换来说,中频炉产能并不能成为产能置换的基础产能。”

“按照中钢协的解读,应该是对原有电弧炉产能指标和设备的企业,在后续建成中频炉后以及电弧炉产能落后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原有电弧炉产能的置换,另一方面就是拥有完整的连铸、轧钢等工序的装备企业的中频炉炼钢企业。在产能置换过程中,应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避免越去越多、违规产能合法化的情况出现。”王国清告诉经济观察网。

曾节胜同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个事件影响还是蛮大的,成为近期黑色期货市场下挫的一个重要推手。四川这个消息一出来,整个市场顿时沸腾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利空消息,加上近期钢材库存在上升,下游采购放缓,8月份以来的宏观数据不佳,美联储宣布缩表等。”

此外,曾节胜告诉经济观察网,“因为市场在6月份钢价大涨后非常关注中频炉、 ‘地条钢’淘汰后中转电进程的情况,但目前对于这一块的数据仍没有可靠的统计,所以业内分歧比较大。在目前钢市这么高的利润下,总会出现有钢铁企业铤而走险的现象,电炉很快就会投产。”

“而且从方大碳素电极供不应求上来看,电炉上线的规模应该比较大,但从政府的各种表态来看,是不允许不合规电炉上线的。”曾节胜说。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今年7月份,对中频炉改电弧炉政策,国家去产能部际联席会成员、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就明确表示,目前国家没有放宽“中”改“电”的政策条件,市场上关于新增电弧炉2000多万吨的产能只是市场上的传说。不允许电弧炉代替中频炉是钢铁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工作的重要原则。目前国家没有允许电弧炉代替中频炉,如果出现“中”改“电”就是违规的,决不允许的。

对于是否能上电弧炉,迟京东还表示,对原已具有电弧炉产能指标,但没建设电弧炉,而是建成了中频炉且已生产的企业,拆掉中频炉后,不允许再建设电弧炉。对原已具有电弧炉产能指标,并已建成电弧炉装备、前期电弧炉处于停产状态,后又建成中频炉生产的企业,在彻底拆除中频炉后,经地方政府核实、核算批准,允许电弧炉恢复生产。

另外,对原已具有电弧炉产能指标,并已建成电弧炉装备的企业,现因设备落后、老化等原因,企业准备进行电弧炉的设备更新、改造升级的,在不增加产能前提下,经政府核实后,允许进行设备改造和电弧炉生产。原属中频炉炼钢,具备完整的连铸、轧钢等工序装备企业,省级政府通过淘汰别的、正规的、合法范围内的产能进行置换后,允许利用原有连铸、轧钢等的装备,新建设电弧炉,但必须用同等产能置换的淘汰产能。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