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股东大会发声:4G吃亏在前,投资5G不能手软!

李紫宸2017-09-25 21: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近日,中国联通召开了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出席。会议审议并批准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议案及募集资金运用实施安排的议案。而会上王晓初的一番话,则直接验证了此前市场对于联通混改初衷的分析。

该次会上,在谈到5G投资时王晓初表示,“不能手软,当初在4G上手软造成了今天的困难。5G出来前,我们投资控制在合理的水平。5G上来后初期还是需要有大的投资,保持大的竞争优势,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

根据中国联通于8月31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国联通通过此次混改募集的资金,主要就是用于4G能力提升和5G的前期试商用投入。从中国联通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看,“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在2017-2019年项目总投资将分别高达550.9亿元和271亿元。

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对于4G的拓展依然是联通投入的大头,与此同时,5G的投入也如同王晓初所言,不会“手软”。

看来,联通是卯足了劲,要在5G上打一场翻身仗。在本月中旬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一次闭门研讨会上,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联通独立董事吕延杰即表示,布局5G是联通混改的初衷之一,而需要的资金通过混改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

吕延杰表示,决定电信企业成败的,除了市场竞争和政策争取,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因素——技术革命。4G时代联通曾经因为战略滞后,没有抓住4G革命的先机,导致最终在市场占有率上步步落后,直到现在,其4G用户规模远远小于中国移动。

不过,尚未进入商用阶段的5G,终究在未来会如何被三大基础运营商瓜分,尚不可得知。目前,三家运营商都定下了2020年实现商用的目标。眼下的进展是:中国电信在6个城市进行5G的外场试验,中国移动在5个城市展开,中国联通则在2-4个重点城市进行。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