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教改路线图出炉,幼教产业机遇凸显

吴秋婷2017-09-25 21: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9月24日下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勾画出了新教改的未来路线图。针对2020年基本建立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的目标,国务院从教师管理、教育投入,以及教育宏观体制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要求。其中,幼儿教育市场将继续获得政策支持,幼教产业机遇不断凸显。

为了在新一轮婴儿潮中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教育资源需求,开放性的幼儿教育产业获得了国家的持续性支持。2014年开始,国家逐渐放开二胎政策。2-3年后,中国将进入“全面二胎”新生儿的入学年龄。伴随着毛入学率的不断提高,幼儿园教育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新生人口的增量将体现在幼儿园入园人数的增加。为了满足公众对幼儿教育资源的需求,解决一直以来困扰社会和政府的幼儿入学难、入学贵问题,《意见》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服务。

“实际上,政府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提倡在过去几年一以贯之。”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田志磊研究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是指获得政府财政支持的公益性民办幼儿园,具有较高水准的师资和办学质量,且收费不得高于同类公办园。在过去几年,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政策的推进已经呈现出一定的成效。“我们之前到各地做调研,发现凡是学前教育社会矛盾较小的地方,都是普惠性幼儿园做的较好的地方。”田志磊说。普惠性幼儿园一方面帮助政府避免公办幼儿园关于教师编制的痼疾,另一方面也在新生儿潮中迅速满足当地居民的教育需求。

除了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外,营利性的民办教育机构也在逐渐成为教育产业中的弄潮儿。早在2015年,教育法中便删除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规定。今年9月1日,新《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民办教育的合法性和营利性在法律上获得正式认同,民办幼儿园经营自主权扩大。政策的放宽带来了幼教产业市场的繁荣。田志磊介绍:“这一两年北京、广州等大城市都有大量的资本疯狂涌入教育市场。就我所知,短短几年间,一些民办幼儿园溢价达到六七倍,这在过去是没有的”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私立幼儿园市场的营收规模达近1500亿元。

近两年涌入幼儿教育产业的资本除总量剧增外,资本的结构与格局也在发生改变。过去的民办教育中,资本与教育者互为一体,办学者有较强的教育以及本地背景。但近两年涌入教育市场的资本呈现一种特点:资本更多地由非教育者以及非本地者所有。“与过去不同,这一拨涌入的资本打破了地域的边界,大部分办学者不再拥有专业的教育知识背景,而是一种纯资本行动,并且形成连锁型的办学模式。”田志磊分析道。

学前教育作为目前教育行业中民办教育参与度较高的子行业,伴随政策破冰,将有更多的资本试水幼儿教育市场。前瞻产业研究院在日前发布了《2017-2022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报告中预测,到2022年,整体民办教育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426.4亿元,幼儿教育行业市场渗透率将提升至58.4%,幼儿教育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