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基金刘小鹰:天使投资有如来神掌十一式

高阳2017-09-26 1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刘小鹰/口述 老鹰基金的存续期为8-10年,未来我们还希望延长基金的存续期,这是一个主流基金的周期,不论VC还是天使,都应该遵循长期投资的理念,从而才能获取最高的回报。如果只谋求3到5年,可能回报只有2-3倍,而且投资策略还会被打乱。短期来看,市场的风口变化很快,投资跟风很容易无所适从。在一个长周期里,创业投资必须扛得起风险,也要经得起风浪。所以,我们只关注风口期在5年以上的赛道,而不是那些1-2年就变冷的领域,比如团购、O2O、上门、网红媒体等。

我认为,风口期在5年以上的赛道足够多,包括:移动互联网、消费升级、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

看好网络互动视频

我们一直在关注互动视频这个细分领域。具体而言,就是指移动互联网里的视频。视频一直是一个很大的入口。早年国外有Youtube,国内有优酷、土豆、酷6、PPTV。后来BAT也很快加入,出现了百度爱奇艺、腾讯视频、新浪视频、搜狐视频等各大平台,后来优酷土豆合并,又被阿里收购。

用户上网除了获取信息,也喜欢分享,早期有BBS、博客,后来有社交平台、聊天工具。当网速加快带宽又变得便宜之后,上网可以看视频,可以互动点播,还可以通过付费滤掉广告,碎片化观看,看看停停,不像传统单项看电影电视受到场景和时间的限制。逐渐地,大量的视频被上传到网络供下载和观看,有了各大视屏门户作为平台和入口。也有大量的新视频内容根据网络观看的场景和习惯来开发和制作,比如微电影、网络剧、网络综艺节目、游戏、动漫等。视频相关的创业公司也越来越多,有技术、工具、内容、发行等。

当网络视频拍摄和制作工具越来越简便容易之后,用户也开始制作各种各样的视频进行上传和播放,甚至进行直播。移动互联网有一个特点是SoLoMo,即社交化、位置化和移动化。加上手机拍摄功能的强大,个人用户通过手机拍摄视频内容上传和分享,也可以创作有内容的短视频,展示自己的才华,建立自己的网络意见领地,于是陆续出现了网红和意见领袖KOL。

日本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比中国至少早了5年。实际上,日本在2000年前后就有了3G手机,尽管那时候手机的操作体验较为原始,有直板机和折叠机,屏幕不大。日本的3G手机较早出现了彩色屏幕,手机上可以玩游戏、看视频。那时我去东京,在山手线地铁上看见很多上班族抱着3G手机看连续剧,如今这个场景在中国早已司空见惯。

根据统计报告,我们知道日本的3G用户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不少,而且70%的时间和视频有关,比如看新闻、追网剧、电影、动漫、玩游戏等等。2012年前后,中国各大城市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加速提升。2012年底,中国手机用户总数突破11亿,其中智能手机用户数达3.36亿,真正意义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渐趋成熟。

比想象的还乐观

2010年,我作为微博最早的一批用户,认识了很多网友,其中包括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和很多创业者,加速了我转型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天使投资。那时的创业热潮围绕着App各个细分行业,包括社交、图片、衣食住行等应用。比如美图秀秀、Caem-ra360等图片相关创业项目,早在2010前后就发展起来,估值也进入A轮或B轮。于是我就开始关注视频领域的早期投资机会。根据日本市场的经验,当时乐观地估计视频流量将会占整个移动互联网50%以上。

我也看到了在视频领域的微电影、网剧开始流行。2013年,微博网友推荐了在北京创业的香港人Yvonne,星娱乐创始人,她拥有海归金融和演艺双学位。当时,她做的是网络连续剧《音为爱》,与迅雷看看联合出品,主打年轻人追随音乐的梦想,第一季VV8000多万。我二话不说就投了,几年下来项目虽有各种困难,她也挺了过来,还拿到了《东成西就》的IP电视剧版权。

2014年,我们碰到了一位也是海归的美女创业者婷婷想做网红视频节目,公司名为"兰渡文化"。怎么盈利和变现虽然没说清楚,但我隐约感觉是个方向也投了,主要觉得她很活跃,善于做社群。项目发展很快,几个热播视频节目《深夜蜜语》《爱in思谈》占据了全国网络视频节目排行榜单前几位,而且快速融资好几轮,没想到现在估值好几亿,账面升值50倍。

2015年,我们投资了杰外动漫(835948),它是中国最早专业从事国内和国外正版动画片新媒体发行的机构。公司致力于动漫产业链的经营,业务涵盖国内外动漫作品的全权代理,包括:动画片/幼教作品的制作、网络游戏合作、新媒体整合营销推广、动漫衍生品设计制造、商品化授权等多元化业务。杰外动漫现拥有独家权利的动画作品时长超过20万分钟。随后公司上了新三板创新层,连续两年盈利,增长超过50%,2017年上半年报营收8000多万,净利2000多万,增长113%,公司最近开始做新一轮定增融资,预计2018年上半年报材料申请A股上市。

几年下来,我们还陆续投资了不少互动视频相关项目,包括:影谱科技(836388)、杰外动漫(835948)、亿幕科技Easub、星邦美纳、拍片网、快视动漫、源亚传播、狮吼网、口水秀科技、智乐活科技、好乐互娱。

据统计,随着在线娱乐用户付费习惯的改变、版权和IP的价值提升和在线与移动支付的便利,互动视频行业正在快速增长,中国在线娱乐的付费市场正在逐年攀升,市场规模从2011年不到100亿美元到2016年已达300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将继续高速增长,其中在线视频、网络直播和在线音乐将领跑其他细分领域,也是我们会重点关注的赛道。

天使投资的逻辑

老鹰基金已经投资了近二百个项目,我们的投资逻辑可以总结为如来神掌11式。

第一式,佛光初现(入门)。天使投资人要正确认识的不确定性和失败概率,投得起,也要输得起。

第二式,金顶佛灯(态度)。天使投资人要端正态度,要有真正喜欢创业的感觉。同时,做天使投资要有颠覆自己和归零心态。再者,天使投资是个体力活,概率就在于你看多少项目,肯定是看得多、投得少。

第三式,佛动山河(资质)。天使投资人必须拥有三种资质:从资金看,要有赚过或管过大钱的人。从资质看,要有创业或企业管理经验的人。从资源看,要有整合资源的能力的人。

第四式,佛问迦蓝(洞察)。洞察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问题。寻找和锁定未来极有可能爆发的趋势和细分领域;寻找和锁定具有高成长性和具备快速做大基因的商业模式;寻找和锁定潜在的极品创始人与核心创始人团队。

第五式,佛光普照(产品)。做天使投资一定要看懂项目到底在做什么产品,首先看它对用户能产生什么新的价值,它能否解决用户的需求,能否解决用户存在的痛点?

第六式,迎佛西天(团队)。对于团队领导者,可以从这个人的格局、勤奋、狼性、冒险、坚持、偏执这些方面来观察。同时要了解其和团队其他成员是否具有的互补性和磨合过程。再者,要了解团队在股权、工作和利益的分配和管理方式。

第七式,佛法无边(估值)。一是从核心创始人的背景和经历评估团队的潜在价值,二是从产品和模式评估项目未来的价值。然后,从团队规模、产品研发运营、营销推广的预算,评估项目未来9~12个月合理的预算和资金需求。

第八式,天佛降世(尽调)。即从业务、法务和财务三方面去了解项目的真实情况。

第九式,万佛朝宗(内功)。闭关苦练是不够的,还要走出去,多接触项目,多听听不同的意见。虚心学习新技术,新趋势;经常下载新产品,新应用;也多参照竞争对手的产品。

第十式,如来灭魔(权利)。一开始讲清楚,两至三页纸,把信息权、否决权、优先权、董事会参与权利等都写清楚。也要注意确保股东会、董事会的有效建立和运作机制,确保投资人的知情权与决策参与权。

第十一式,天地重生(投后)。作为天使投资人,最好是帮忙不添乱,定时了解公司经营状况,从各个角度给予团队及时和必要的帮助,特别是提升创始人境界和资源对接。

(作者系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本报记者高阳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