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海立股份被格力举牌 复牌首日涨停

炒股 频道

李华清 09-26 16:07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25日,历经4天停牌后,海立股份(600619.SH)复牌,当天收获涨停板。截至9月26日上午收盘,海立股份继续上涨2.89%,收报16.74元。海立股份今次停牌是由于珠海格力电器(000651.SZ)对其举牌,目前格力电器已经买入海立股份5%的股本,虽然格力电器9月23日在对《海立股份收到监管部门关于公司股东增持事项问询函的核实函》的回复的公告中称,“截至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但也承诺,未来12个月内如果海立控股股东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会参与。换句话说,格力电器不排除以后继续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

格力举牌引发关注

海立股份9月21日时发布公告停牌,是由于在20日收到珠海格力电器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格力电器宣称从8月29日至9月19日,已经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获得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从格力电器透露的买入价格来看,格力电器至少投了5亿元买入海立股份的股票。

格力电器称买入海立股份股票目的是“扩充其产业链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海立股份,即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制冷转子式压缩机、车用螺旋式压缩机和制冷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转子式压缩机领域,海立股份是目前行业中机种最全、客户最多、应用最广的企业;在车用螺旋式压缩机领域,海立股份推出一款新能源车用压缩机,打破外资品牌的垄断;在制冷电机方面,海立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封闭式制冷压缩电机供应商。

董明珠对收购海立早有意向

对于从事空调生产的格力电器来说,海立股份是重要的供应商,董明珠在此前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时候曾透露,格力电器要大量采购海立股份的压缩机,也欣赏海立压缩机的技术,既然海立的股东有意出让股份,格力正好可以去接盘。

即使目前不能确定格力电器是否真的会进一步取得海立股份的控制权,不过,格力电器属意海立股份已经浮出水面。

格力电器在回复增持海立股份询问函中提到,早在8月14日海立股份发布《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提示性公告》后,格力电器就已经跟海立股份控股股东接触并表达了参与意向。

此前,海立股份最大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转让海立股份20.22%的股份,对股份受让方提出十三项资格条件,被外界怀疑条件过于苛刻。此外,也有媒体消息指出,虽然海立股份在2012~2015年连续四年利润下滑,但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已经同比增长157.39%,2017年上半年的空调压缩机行业销售情况良好,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选择在海立股份经营情况改善的情况下转让海立股份,存在贱卖国有资产嫌疑。最终,迫于舆论压力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股份转让事项尚不成熟”为由,终止了海立股份的股份转让。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