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列车新城 引领“零碳革命”

2017-09-27 16:55

 

如果有人告诉我们家可以是这样的:它不需要空调和暖气,房间全年有新鲜空气,不潮湿,无霉菌、无雾霾、灰尘少,四季的室温都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20℃~25℃,能节省92%的能源,您会相信吗?这就是传说中”建筑界黑科技“——近能零能耗建筑的最大特色。

微信截图_20170927165348

由龙湖集团、奥润顺达集团合作建设,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百万平米近零能耗建筑社区“高碑店•列车新城”正式亮相。

近零能耗建筑是什么?

“近零能耗建筑”中的“近零能耗”是针对“耗能”而言。

不难理解,我们日常生活所居住的传统建筑,需要通过电、天然气等人为加热获取热能、制冷,来实现居住环境的舒适度。

“近零能耗建筑”不需要主动加热,通过外墙保温系统、节能门窗系统、热回收新风系统、绝佳的气密结构、规避冷热桥设计等,不采用任何空调系统,不产生任何废气排放,就能为使用者提供极高的舒适环境。

微信截图_20170927165758

近零能耗建筑有哪些好处?

近零能耗建筑相较于我们居住的传统建筑,最大的意义不仅在于科技、智慧,更关乎居住最核心、最基本的要素——健康、节能、高质。

首先,防霾、防尘、降噪,健康身心。

现代都市,雾霾、尘螨、噪音……影响人身心健康的重要诱因。传统建筑不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还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形成了40%的社会能源消耗,成为全球公认的第二大污染源。

近零能耗建筑,采用绝佳的气密系统、先进的热回收新风系统和门窗系统,可以更加彻底隔绝外界的PM2.5、PM10等各类污染物,防止雾霾、隔音降噪,使人的生活环境更健康。

其次,冬暖夏凉,节能92%,恒温、恒湿。

今天我们所使用的建筑,需要通过供暖、制冷,才能达到相对舒适的要求,这两大能耗不仅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两大元凶,也是引发室内干燥、空调病的诱因。

近零能耗建筑,外墙、门窗采用隔冷隔热技术,减少了房屋对外界能源的依靠,冬季无需采暖,夏季无需空调。一年下来,不仅使用成本节约近92%,还能四季保持室温在20〜26 ℃,空气湿度在40%〜60%的微气候环境,更亲和人体需求,舒适宜居。

再次,建筑品质更高,抗震效果达9级。

目前,传统建筑仍然是复制性建设,对与当地的气候、环境等因素考虑不周,容易产生结露、发霉、滴水等现象。

近零能耗建筑的优势,除了健康、节能,还可以让建筑物更加适应当地环境,提高建筑质量,如:无冷热桥设计,建筑温差,不易结露、发霉;内管线排布少,损耗低,空间利率更高;建筑结构稳定、持久耐用,可抵抗9级地震等。

 “近零能耗建筑”高碑店·列车新城,引领城市“零碳革命”  

在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背景下,近零能耗建筑是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最重要途径,也代表了世界建筑节能、零碳排放的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170927164109

微信图片_20170927164115

微信图片_20170927164122

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展示区 实景拍摄

目前,被动式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已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确定为中国建筑的主流趋势。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于少将建成5000个超低能耗建筑,面积将超过1亿平方米,产业规模将达千亿元级,促成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咨询、建材、设备行业的全面升级换代,使城市迈入超低能耗的“零碳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