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53亿增资背后:菜鸟直接股东全部“出海”

贺泓源2017-09-27 20:38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9月26日,阿里宣布,为进一步推进新零售战略,将增持旗下菜鸟网络股份,并将在已投入数百亿元的基础上,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的降低。

其还透露,按照协议,此次阿里将投资菜鸟网络53亿元人民币。增资后,阿里持有菜鸟股权将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并新增一个董事席位,从而占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菜鸟网络(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登记资料则发现,目前,菜鸟网络唯一股东是CainiaoSmart Logistics Network (Hong Kong) Limited(菜鸟智能物流网络(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公司)。

记者从香港公司注册处综合资讯系统查询 (ICRIS)下载的菜鸟香港公司(公司编号2252146)2017年周年申报显示,其唯一股东为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的Cainiao Smart Logistics Network (BVI) Limited,股东变化情况不得而知。

上述周年申报还显示,菜鸟香港公司的公司秘书为石义德(Timothy Alexander Steinert) ,自然人董事则是阿里集团CPO、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此外,阿里财报显示,其集团法律顾问Timothy Alexander Steinert与前述公司秘书同名,是否为同一人无法确定。

对此状况,北京国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平就表示,根据可查询的股权登记信息,可以判断,目前菜鸟网络系外商独资企业。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发现,其对外资企业定义为,依照中国有关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资本由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企业,不包括外国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的分支机构。

菜鸟外资身份的起源,来自去年初的首轮融资。据财新报道,2016年3月,菜鸟网络宣布已经完成首轮融资,其投资人名单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和春华资本。此轮融资额超百亿元,当时菜鸟估值已近500亿元人民币。

此前,业内就有菜鸟网络已从内资转外资,注册开曼群岛,国内经营实体是菜鸟网络的说法。

在2014年,菜鸟拥有北京国俊(16亿)、上海星泓(5亿)、中通(5000万)、天猫(24亿)、申通(5000万)、圆通(5000万)、顺丰(5000万)、富春物流(2500万)、韵达(5000万)九大直接股东。在当时,上述股东均为内资,其中中通于2016年10月27日美股上市。

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菜鸟香港公司于2015年6月17日成立,或也是为首轮融资做准备。在2015年,菜鸟网络股东减少为4家,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当时,其股东变为了天猫(24亿)、上海星泓(5亿)、北京国俊(16亿),其余股权则放到了菜鸟香港公司,认缴出资额为18.2亿。

目前,菜鸟网络股东减至一家,即菜鸟香港公司。工商登记资料还显示,菜鸟网络注册地在深圳,类型为台港澳法人独资。

对于菜鸟股权分配问题,阿里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本次阿里增资得到了菜鸟所有股东的支持,三通一达和上一轮融资引入的财务投资者均作了相应增资。但对于为何成立香港股东公司、其背后股权、发展逻辑等问题,则并未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