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指路央企重组 32家央企位列重组攻坚名录

王雅洁2017-09-27 21:05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工作迎来新进展。

9月27日,中国政府网官方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汇报,以改革促进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同时部署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发展基础。

会议指出,2013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央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央企重组整合,完成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宝钢与武钢等32家企业重组的艰巨任务。

“中央企业规模体量大、职工人数多、业务结构和重组涉及的影响因素复杂,操作难度极大”,一名国资研究人士表示,下一步的央企重组,应该依旧以“强强联合”为主,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电力、钢铁、航运、建材、旅游等领域企业重组,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下一步还将推广运用“互联网+”、建设“双创”平台等,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格局,发展平台经济,进而推动央企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等形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思路

上述会议透露,2013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央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央企重组整合,完成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宝钢与武钢等32家企业重组的艰巨任务,取得显著成效,平稳有序实现内部机构和人员大幅精简,重组整合后的企业管理成本、经营成本不断下降,经营效益稳步上升,2016年重组企业利润总额比2012年增加40%以上。

下一步,要坚持深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深入推进央企优化结构、重组整合,实现更好发展。一要在企业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重组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竞争力。

同时,还将运用“互联网+”、建设“双创”平台等,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格局,发展平台经济。推动央企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至于产能过剩方面的任务,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作出严格要求,未来将继续压减管理层级和法人户数推动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健全企业退出机制,积极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多渠道筹措资金处置央企历史遗留问题。

在推进重组整合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将依法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转岗不下岗。并推动重点领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从国资委获悉,在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过程中,目前央企重组的思路主要包括推进“强强联合”。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电力、钢铁、航运、建材、旅游等领域企业重组,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同时,推动专业化整合。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鼓励通信、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相关企业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减少无序竞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加快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对所属企业进行清理整合,积极推进管控模式与组织架构调整、流程再造,构建功能定位明确、责权关系清晰、层级设置合理的管控该体系。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还将积极稳妥开展并购重组。鼓励中央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质量品牌提升;加强并购后企业的联动与整合,确保实现并购预期目标。

案例

在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引起高层关注的央企包括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宝钢与武钢等32家已经完成重组攻坚的企业。

以宝钢与武钢为例,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资委获悉,2016年12月,原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现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集团)。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该集团已实现营业收入2204亿元、利润总额8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00%,持续保持业界最优。

中国宝武集团最新的战略发展规划是什么?

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宝武集团确定了以钢铁产业为基础,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的战略定位。

在加快推进钢铁基业整合融合上,推进钢铁基业整合融合、产业结构调整一直是集团改革的“焦点”。

为了化解过剩产能,优化钢铁产业布局。重组后的中国宝武集团开始调压生产规模,实行提质减量经济运行,有序压减过剩产能。

详细来看,根据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对接近国家退出标准的装备进行梳理,对不具竞争力的予以淘汰。目前该集团正在大力开展节能环保更新改造,推进绿色制造。

同时,该集团正在就“关停亏损产线,退出低效无效产能”作出努力。对存在经营亏损,尤其是持续亏损,并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局面的低效无效产能,下决心予以关停,并列入去产能计划。

至于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实现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层面,中国宝武集团正在结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改善城市区域环境面貌,关停宝山地区部分钢铁产能,重组宝钢特钢和韶钢长材,打造以汽车零部件用钢为代表的高端特钢长材基地。

集团内部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在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997万吨,该集团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完成压减300万吨,累计已达到三年化解目标的84.1%,全年预计压减545万吨,力争三年目标两年完成。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坚持“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的原则,通过建立六大退出渠道,搭建员工转岗就业平台,妥善安置富余人员,2016年优化精简33417人,今年上半年1010人,工作过程平稳有序。

再从项目上来看,中国宝武集团正在统筹规划湛江和防城港项目建设,避免重复投资。按照集团内部的规划,联合重组后,中国宝武集团统筹规划湛江和防城港项目的建设,综合考虑两项目在区域市场、产品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竞争以及在互供料、产线协同等方面存在的空间,将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协商广西钢铁未来发展和防城港项目后续建设,避免重复投资建设,数据显示,至少可节约投资成本达300亿元。

下一步,该集团还将压减法人工作与提高资本回报相结合。加大对参股公司股权的梳理力度,逐家分析参股公司经营状况,按照投资项目的利润水平、EVA状态、分红情况进行分析处置。

2017年上半年,集团内部各单位按照简易注销、清算注销、吸收合并和股权调整四种压减处置方式,净压减法人户数59户,占总法人户数的9.3%,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目标,涉及资产总额84.83亿元。

按照该集团自己的规划,2017年底前,将力争全面完成25户僵尸特困企业的处置任务。

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重组大事记

2012年:

1.2012年12月,彩虹集团公司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彩虹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子,成为中国电子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2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16户。

2013年:

2.2013年3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华粮物流集团公司实施重组,华粮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粮集团,成为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

3.2013年7月,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二重整体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3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13户(华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破产终结,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

2014年:

4.2014年11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实施重组,华孚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粮集团,成为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4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12户。

2015年:

5.2015年5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国资委持有的国家核电股权无偿划转给中电投集团,中电投集团更名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6.2015年7月,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北车吸并中国南车,中国南车注销,中国北车更名为中国中车集团公司。

7.2015年11月,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新设中国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将国资委持有的南光集团股权和振戎公司划转进入新设公司。

8.2015年12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新设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将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划转进入新设公司。

9.2015年12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冶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五矿,成为中国五矿全资子公司。

10.2015年12月,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外运长航整体无偿划转进入招商局集团,成为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5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06户。

2016年:

11.2016年7月,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国旅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港中旅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港中旅集团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

12.2016年7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粮集团,成为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

13.2016年8月,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材集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14.2016年9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重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15.2016年11月,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与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实施重组,中储棉总公司整体无偿划转并入中储粮总公司,成为中储粮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6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102户(新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

2017年:

16.2017年6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实施重组,恒天集团整体无偿划转并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17.2017年8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与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轻集团和中国工艺集团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成为保利集团全资子公司。

18.2017年8月,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实施重组,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中国国电。

截至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调整为98户。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