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招商单祥双:创投要天使化 早期项目看三个要素

郑淯心2017-09-28 10:37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27日,在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接受采访时称,创投天使化是一个趋势。并称,早期项目主要看三个因素,第一是看人,看创业者的想法和做法,第二看做的产品技术,然后看产品所在的行业是不是朝阳行业。

单祥双称,早期项目在融资上是很难的,中国的天使投资资本严重不足,他曾看到一个统计发展中的国家天使投资的资本是创投资本和PE资本总和是发达国家的5倍,而我国天使资本还不如创投资本多,更不如PE资本多。这个资本结构严重的制约了中国的创新创业的发展和早期项目融资的发展,特别是中小微初创企业的融资发展。

要解决这一点,他称,一方面我们创投天使化,很多创投机构要往前投,更多的要把民间的社会资本转化成合格的天使资本。另一方面,必须要有一个面向天使期项目的投融资平台、服务平台、推动平台,中科招商和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机构联合打造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四板·天使板”,将开设创业学院,聚集整合文化领域专家、知名CEO、创业导师、孵化器、创业投资基金等各方资源,搭建为文化类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教育、培训的服务平台。

并称,中科招商在思考是不是和适时的发起设立天使基金。

在风险控制方面,单祥双称初创项目关键是看人,看创业者的想法和做法,第二看他做的产品技术,然后看产品所在的行业是不是朝阳行业,是否有空间。如果团队强,包括产品和技术、盈利模式强,行业在做强,符合这个条件的天使投资人就应该大胆的去投。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