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装饰原纸商群星纸业被联交所启动退市程序

种昂2017-09-28 10:46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上市十年后,中国最大的装饰原纸制造商——群星纸业 (3868)正在面临退市的危机。2017年9月27日,群星纸业 (3868)发布公告称,接到香港联交所传真信函通知,“联交所打算运用权力,2017年10月6日根据上市规则第6.10条刊发公告,刊发有关启动取消该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群星纸业 (3868) 于2007年年10月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中国最大的装饰原纸制造商,专门生产及销售装饰原纸产品及印刷用纸产品。2017年10月恰恰是该公司上市整整十年的日子。

对于启动退市程序的理由,群星纸业(3868)发布的公告称,2013年12月香港证监会“指控公司财务报表或记录在重要事项的准确性及可信性存在严重问题、其管理层的诚信问题,以及缺乏一个监控其财务、营运及合规事宜的良好内部监控制度,以保障其资产及股东的利益。尽管停牌期延长,公司现任管理层仍未处理(及没有迹象会采取适当步骤)解决该等问题。”

2011年,这家中国最大的装饰原纸制造商先是遭受毕马威质疑财务数据造假。2013年大股东长星集团被曝出拖欠银行近60亿元贷款,陷入债务危机。同年12月,香港证监会突然对群星纸业展开法律程序,冻结其在香港价值19.68亿港元的资产。如今,群星停牌已超过3年。

同时,群星纸业 (3868)自刊发2013年年终业绩后,多年来就一直没有遵守《上市规则》刊发定期财务报表。根据第13.24条,该公司多年来也未能维持足够的业务运作,致使公司股份得以继续上市。

联交所根据《上市规则》第6.01(4)条,以公司或其业务不再适合上市为由,决定启动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联交所要求群星纸业 (3868)在其刊发公告的一个月内,即暂拟定于2017年11月5日前,就其不适合上市的事项作出补救,否则联交所可能着手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