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黑马”旅程网停业 OTA进入洗牌时代

仝麟阁2017-09-28 11:15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9月26日晚,年营收曾破两亿的旅程网发布停业公告,创始人张东波表示,债务问题成为压垮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OTA业务为主的旅程网,在起步之初曾被誉为“业界黑马”。据悉,旅程网于2013年11月正式开展业务,2014年8月销售额为1000万元,2014年12月销售额为2000万元,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1亿元。

然而,几何倍速增长的营收,难掩巨额亏损的漏洞。张东波在文中指出,盲目的扩张,让公司负债累累,入不敷出。在2016年初遇到财务瓶颈时,不得已引入了高利贷,最终家财散尽,人去楼空。

OTA进入洗牌时代

OTA行业正在陷入集体亏损。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认为,近年来,OTA行业在资本的助推下,通过烧钱烧出来了一片高增长的景象,OTA公司的营收和客流量动辄翻番。但OTA行业在2014年则是各种巨额亏损。2015年,仍有多家OTA仍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依然不是OTA行业的春天。

据悉,去年7月,同程获万达领投的60亿元巨额融资。京东将向途牛投资2.5亿美元现金,成为途牛的第一大股东。携程战略性收购艺龙37.6%股份,总价约4亿美元……整个OTA行业似乎就是“不差钱”,也敢于用“打价格战”、“拼补贴”的方式来抢占市场。

最终,在一番激烈角逐后,线上旅游市场的格局似乎已定,流量也已到顶。去年携程合并了去哪儿、百事通以后,以携程为代表的携程系已经占据了在线旅游市场52.5%的市场份额,加上新兴的飞猪旅行,共占据了65.9%的交易份额,在线旅游市场可以说已经被瓜分殆尽。

差异化摸索

业内人士指出,在OTA行业发展之初,线上流量和订单的获取都相对容易。整个市场进入了“烧钱换流量”的时代,花钱获取新用户,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而在市场规模定型后,获取新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这时,靠“烧钱”吸引客户的老路已走不通。

吴志祥认为,国内旅行社产品同质化严重,是陷入价格战的原因。为破局,各大OTA开始在客户体验、营销方式上向差异化迈进。携程于今年签约近百家线下门店,转化线上流量;飞猪旅行联手万豪,建立会员体系;以及网易严选打造的“电商酒店”,都是对差异化之路的探索。

酒店狗平台合伙人邓龙海,近日也发文指出,内容差异化是一条不错的选择,类似网易严选酒店,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旗下酒店内提供所见即所购的闪购商品,另一方面,也可能类似知乎,为酒店人打造高质量内容的交流互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