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回应“唱衰环评制度”之声:环评制度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董瑞强2017-09-28 13:1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9月27日上午,环境保护部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介绍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有关情况。针对网上“唱衰环评制度”的声音,崔书红在发布上表示,“网上的这种声音是与事实不符的,而且是不正确的。环评制度作为环境保护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制度,随着改革的深入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环评是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国际通行的一项制度,在我们国家快有40年的历史了。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体系,环评制度在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方面应该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它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崔书红说。

不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些要求,环评制度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模式也暴露出了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比如说审批事项多,规划环评落地难,项目环评针对性不强,“未批先建”、“久拖不验”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

“所以有必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放管服”,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抓好“划框子、定规则、查落实”三个环节,这是目前环评改革的主要方向。通过“划框子、定规则、查落实”,加大环评改革的力度,让环评回归环评本意。”崔书红说。

所谓“划框子”,主要是通过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也称“三线一单”,通过这些硬约束确保战略和规划环评落地。

据了解,2016年7月,“十三五”开局之年,环保部制订印发了《“十三五”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涵盖环评所有领域,包括战略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涉及到环评全过程,总共有46项改革任务。

据崔书红介绍,“这个方案既是环评改革的一个顶层设计,也是改革的施工图、路线图。”《方案》确定的主要改革领域包括——通过空间管控,划好框子,强化规划环评落地;通过导则修订,不断规范项目环评,提高针对性;通过查落实,严格事中事后监管;通过规范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

此外,崔书红表示,上述《方案》明确的四项重要改革举措,将会使环评制度的预防性功能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划框子”;二是“三挂钩”——建立完善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和区域环境质量的联动机制;三是“三管齐下”——落实企业依法运行、加大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以及强化舆情引导;四是“四级联网”——国家、省、市、县环保部门把审批信息报送到一个平台,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从根本上改变事中事后环评管理模式。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