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极灯”点亮石墨烯生态 东旭光电构建全产业链格局

曹妍2017-09-28 14:45

石墨烯是目前人类发现的最薄、最坚硬的材料,具有很高的热传导和电传导性,添加在产品中能增强甚至改变产品性能,在实现柔性显示、柔性电池、消费电子用散热材料等光电显示及其周边领域拥有巨大应用前景。业界预计,未来三到四年整个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

1506579492(1)

“超极灯”新品发布会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和投资的领军企业,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413.SZ,下称“东旭光电”或“东旭”)于9月24日在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正式推出了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超极灯”。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指出,东旭光电近年来相继推出了充电应用、照明应用等系列石墨烯应用落地产品,代表国内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主流,充分发挥了石墨烯在推动国内传统产业转型方面的重要作用。

东旭的石墨烯“雄心”

东旭光电是中国最早踏入石墨烯领域的上市公司之一,早在2014年就开始在石墨烯领域进行周密布局,通过产业发展和投融资并举的“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推进整个石墨烯产业的落地。

2014年,东旭光电进入石墨烯领域,成为国内最早进入石墨烯产业的上市公司之一。通过持续的产业投资,逐渐形成了产业与资本“双引擎”布局,成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和投资的领军企业。2016年7月,东旭光电推出了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烯王,开启了东旭的石墨烯产业化之路。随后烯王二代、石墨烯LED模组、石墨烯电热等产业化应用产品陆续推出,加深了东旭在该行业的布局。

正是依托在石墨烯领域的深耕,东旭顺势推出了新品“超极灯”。据了解,“超极灯”是基于石墨烯的可逆液晶相变材料(RLCP)技术突破而实现的LED模组,其核心功效在于散热和导热。

相较传统LED模组,“超极灯”的内置照明模组体积大幅缩小3/4,重量减少1/3,光效提升20%以上,且节电率提高20%至30%。与传统钠灯相比,“超极灯”可实现80%以上的节电率。同时,传统LED灯、钠灯、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灯的对比显示,东旭光电推出的“超极灯”产品亮度更高、配光也更加均匀。

“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模组技术具有较高壁垒,目前暂未发现市场上有同类技术出现。”东旭光电旗下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明朔科技”)创始人陈威博士表示,为应对不同需求,模仿传统钠灯黄光色谱推出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黄光灯目前仅中国独有,国内也仅东旭光电能够实现量产。

据了解,石墨烯LED模组中会留有数字芯片的接入口,可用于数据采集、卫星定位、5G信号发射等,从而可成为未来城市数据运营平台基站。除目前已实现产业化的产品,明朔科技还在加快推进耐高热辐射工矿灯、液浸式防爆灯、石墨烯LED车灯等一系列新产品的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模组”技术(产品)不仅获得2016年度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还成功入选北京市发改委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的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及示范案例推荐目录、工信部全国电子节能环保重点推荐产品。近期明硕科技更是以该技术(产品)斩获首届iGlobal中澳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石墨烯事业负责人王忠辉表示,石墨烯已经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重要材料与基石,广泛的市场让东旭聚焦并开发出越来越多的石墨烯产品。

布局石墨烯生态产业

东旭光电的石墨烯“雄心”不止于此。据了解,东旭光电率先在国内实现石墨烯技术创新、项目孵化、产业落地的无缝对接,构建从先进制备、应用研发、技术引进、产品落地到推广应用的石墨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目前,东旭已成功开发出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LED灯、石墨烯电热膜等系列石墨烯应用产品,且均已实现产业化重大突破,并致力于在煤改电、智慧城市、动力电池等领域大面积应用推广。

在照明领域,石墨烯LED照明不仅率先应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内的28条道路上,而且在黑龙江大庆市的路灯改造项目中还首次采用了“全光谱黄光、高光效”石墨烯散热LED模组模拟传统钠灯光色。同时,石墨烯LED照明近期还应用于辽、吉、豫、浙等多省市的路灯改造项目,基本实现了全国覆盖。

除了日益多元的照明产品,东旭光电还将目标瞄准了智慧城市的构建,并推出了“石墨烯智联LED车灯”,未来有望与东旭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产业协同。

据悉,东旭光电将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路灯定位为整个智慧城市的管理平台,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并留有多个通用接口,可集成各种信息设备技术,具备智慧照明、WIFI热点、环境信息采集、安防及道路智慧监控、信息发布、应急可视报警等多种功能,使得城市道路照明达到“智联”状态。

同时,东旭光电在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上海杨浦滨江已开始石墨烯LED路灯物联网应用实践,通过LoRa扩频通讯技术实现单灯控制和对井盖、垃圾桶以及停车的监控等物联网场景应用。

王忠辉指出,东旭光电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创造了两个生态,一个是从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闭环,另一个是以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为核心依托的智慧城市。

“未来,东旭光电将进一步增强两大核心产业的协同与创新,构建从储能电池到新能源汽车到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再到物联网、智慧城市的石墨烯应用产品体系,进而支撑整个东旭光电的转型升级与业绩腾飞。”王忠辉表示。

资本助推全产业链升级

近年来,在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战略推动下,东旭从光电显示产业起步,逐渐发展成为集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系统集成、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制造、智慧城市建设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产业上下游纵向布局及横向联动不断深化,逐渐形成了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在光电显示领域,东旭光电于2013年启动了第6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的建设,顺利实现了由CRT向平板显示产业转型,发展成为世界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东旭旗下拥有5代、6代、8.5代多条在建及已建成玻璃基本生产线20条,基本实现了玻璃基板不同世代全覆盖,填补了国内空白,使得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不再完全受制于人。

在巩固玻璃基板基础上,东旭光电更加专注于整个产业上下游的整合与转型升级,先后切入高端装备、蓝宝石、彩色滤光片、偏光片等产业板块,产业上下游纵向布局及横向联动不断深化,逐渐形成了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光电产业集群。

此外,东旭光电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的基础上,将产业链延伸至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切入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东旭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更为东旭光电开辟了新的产业蓝海。

不止于此,由于资本市场对于企业尤其是制造型企业的转型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东旭光电也籍此逐步实现了产业链升级。通过收购和布局明朔科技、东旭华清等产业化和投融资平台,东旭光电快速成为国内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领军企业;通过先后投资福州8.5代线、昆山彩色滤光片等项目,东旭的光电显示产业升级进一步深入;日前,东旭以100%股权收购申龙客车,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王忠辉认为,企业转型是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与转变,是企业生产模式、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这种转型和调整,必然要求大量资金和先进技术予以支持,市场则是获取这些资源的最佳平台。

近年的东旭一直在高科技相关产业板块上疾行,也相应投资和建设了大量产业项目,未来更多的产业亮点将陆续转化为业绩展现在投资者眼前。与此同时,东旭光电也积极进行着更多的产业布局,“产业培育与收获”的良性互动带来了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助推公司的全产业链升级。

东旭光电方面表示,未来,在创新发展的引领下,公司将继续发挥现有优势,加强产业协同,推动技术创新,加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智能高端制造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加速完成产业链升级,用更好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