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少数企业不能代表整体,中央发布《意见》是对企业家群体的肯定

田进2017-09-28 16:16

(全景图片)

——专访中企联副理事长李建明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田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对当下的重要意义究竟体现在哪里?《意见》的出台对于当前环境下的企业家而言有着怎样的必要性?一些企业家对《意见》的出台有着怎样的看法?9月2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企联合”)副理事长李建明。他说,“这是首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层面对企业家出台相关的文件,说明当前全国上下对企业家群体的重视。”

经济观察网:《意见》 的出台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李建明:首先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中国由大国向强国迈进,此时需要我们中国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需要一批更加有竞争力的企业的话,在这个情况下打造一批优秀企业家就显得更加重要。其次在经济新常态下,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也需要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来发挥作用。

经济观察网:《意见》出台面临怎样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李建明:在市场环境方面。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有过各种各样的“摇摆”,但这次文件的出台更加明确要突出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因为市场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由市场来配置资源,而企业家作为配置资源的最主要的一个主体,如果企业家的作用能够发挥出来,中国的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作用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在社会环境方面。改革开放以后,企业家群体实现从无到有并且在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但现在社会舆论对企业家群体有着各种各样的看法。少数企业家的不好的行为影响了社会整体对企业家群体的评价。

经济观察网:《意见》出台的必要性是什么?

李建明:通过《意见》,党中央、国务院对整个企业家群体表示了肯定,指出少数企业不能代表整体,对引导社会正确理解认识企业家群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社会财富的创造、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力的增强方面,企业家的作用是无法忽视的。

《意见》中提出的几方面重点,实际上也是我们原来可能还有所欠缺的地方。比如文件里面指出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尽管我们的法制环境不断在改善,但是对企业家的财产权、自主经营权怎么来依法保护这块原来还存在一些欠缺。

其次是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因为原来我们处在发展阶段,有些方面有所欠缺。所以《意见》也是特别强调要为所有的企业家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包括建立企业家的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根据信用实行联合的激励和惩戒制度。这将有利于更多的人去创业创新和更多的企业家的诞生。

最后,《意见》中也强调了“放管服”改革问题。因为“放管服”改革本身就是一个无止境的问题,并且我们目前仍处在一个转型期。但所有的“放管服”改革应当是围绕利益的主体——企业来做,所以《意见》提出的相关措施将有利于企业创业创新、走向未来。

经济观察网:《意见》对于企业家的意义何在?

李建明:第一,《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振奋企业家的精神。文件出台第二天中企联就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中企联也与很多企业家积极联系,他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解读。第一是企业家对文件的出台表示非常的振奋激动。第二是企业家群体探讨如何在这个新的形势下继续把企业做好,抓住当前的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回馈社会。第三企业家也提出希望文件相关措施能够尽早落地,能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

第二,对企业家群体而言,他们能在带领下实现更好的发展,以更好的成绩来迎接十九大,为下一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实现中国经济两个百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