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亿助力实体经济 平安是如何配置的?

姜鑫2017-09-28 17:1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截至2017年6月末,平安人寿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已经超过1100亿元。9月28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平安集团介董事会秘书盛瑞生在介绍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精准扶贫等情况时如是说。

那么,平安时如何投入这1100亿元的呢?据盛瑞生介绍,通过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实体经济余额898.53亿元,其中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南水北调项目,亦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促进能源建设的核电、水电建设项目;通过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铁路建设基金优先股、中保投基金等形式支持国家公路铁路建设220 亿元,其中仅铁路建设基金优先股就达119.06亿元。

9月上旬,广东省与平安集团签署了重大项目合作协议,拟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广东发展(平安)基金”,基金目标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将主要用于投资大型基础设施,包括但不限于智慧城市、高快速铁路、城轨、机场等。

此外,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银行全面融入国计民生重点领域建设,探索以股债结合的产业基金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民生性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制和产业转型升级等。过去3年里,平安银行先后和各地 政府签署了数十项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支柱产业升级改造等,合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

集团子公司平安信托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中西部地区经济转型提供亟需的资金支持。2016年以来,平安信托在基础产业建设领域一共落地50余个与地方政府合作的项目, 其中支持四川、广西、湖南、云南等中西部省份的项目占据了一半以上,投向也以高速公路、天然气、市政建设等民生工程为主。

轨道交通和城镇化建设方面, 2008年6月平安寿险参与认购63亿“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出资用于支持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在盛瑞生看来,此次投资充分发挥了保险资金久期长的优势,2015年起公司实现了盈利。

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平安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2016年参与投资近10亿,柳州东城项目,投资于广西柳州汽车城以及柳州东城新区内的基础设施项目;2017年参与投资9亿元乌鲁木齐城投项目,投资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观园路片区路网完善项目及新医路西延新建项目建设。

在能源环保方面,平安寿险参与投资超过30亿元,平安-华能澜沧江债权投资计划、平安-二滩水电债权投资计划等投资于水电项目建设;参与投资超过20亿元平安-大唐新能源债权投资计划、平安-中广核风电债权投资计划等投资于风电项目开发;参与投资超过30亿元,平安-无锡建发债权投资计划、平安-张家港公资债权投资计划等。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