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收购FunnyFlux 60.02%股权

覃宏昌2017-09-28 17:31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覃宏昌  9月27日,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002292.SZ)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奥飞娱乐有限公司近日与FunnyFlux Co.,LTD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奥飞香港以自有资金1620万美元(约1.06亿人民币)收购FunnyFlux 60.02%的股权。

其中6,525,000美 元(约42,758,325元人民币)用以受让FunnyFlux原股东持有的股份共14,500股,其余9,675,000美元(约63,400,275元人民币)用以认购FunnyFlux新发行的股份共21,500股。其实早在2015年12月奥飞就以849.99万美元收购了FunnyFlux 62,333股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奥飞香港共持有FunnyFlux 98,333股,占其股份总数的60.02%,FunnyFlux成为奥飞娱乐的控股子公司。

据了解,FunnyFlux 是一家专注运营动漫形象全球化相关业务的韩国公司,拥有为韩国与全球市场制作和发行电视动漫节目的专长和资源。主要动画作品包括《野鸡妈妈》、《开心小姐弟》等。2015年奥飞与FunnyFlux合作的儿童卡通片《超级飞侠》市场反应良好,给奥飞带来了不错的口碑。

奥飞娱乐201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营业收入为17.78亿元,同比增长17.20%。其中影视类与动漫类玩具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57.82%。

FunnyFlux有着丰富的动画IP开发创意及品牌打造能力,收购完成后, 奥飞全球范围内(韩国除外)享有与FunnyFlux 开展业务合作的独占权,业务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动画项目投资、发行、玩具开发和生产、销售、商品化运营以及商业服务。

就在此次交易的两天前,奥飞娱乐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以全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奥飞香港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向全资子公司香港奥飞增资,增资额不超过 2.65亿元人民币。此次增资目的为后续支付各子公司 FunnyFlux、美国控股平台公司、AULDEY TOYS FRANCE SAS、Alpha Group US,LLC、AULDEY TOYS OF NORTH AMERICA,LLC 的投资款项。

就在不久前,全球最大的玩具及婴幼儿用品零售商美国玩具反斗城向法院提出申请破产保护。而美国玩具反斗城就是奥飞在美国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目前奥飞还在评估该事件的影响,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奥飞与美国玩具反斗城的货款回收正常。

虽然出了美国玩具反斗城这个小插曲,但是奥飞的国际化进程并没有因此止步,反而在加速进军国际市场。201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来自境外的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36.54%,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16.01%,同比增长167.59%。此番收购行为,想必是奥飞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