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东风悦达起亚逆境谋重振 誓言2020年达成百万辆目标

置业 频道

高飞昌 09-28 21:50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入华15年的东风悦达起亚,今年下半年明显加快了新车型的投放力度。9月26日,东风悦达起亚发布一款入门级轿车“焕驰”,该车仅4.99万元-6.59万元的低价格外引人注目。实际上,今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已上市KX7、凯绅、KX CROSS三款新车,年内新福瑞迪也会推出。而除了今年上半年上市的KX7,其他几款新车都集中在下半年面市。

如此迅疾的产品上市节奏,与一个月前东风悦达起亚发布的一项重大战略相关。

8月28日,东风悦达起亚在其大本营江苏盐城举办了十五周年庆典——这一天正是15年前其正式挂牌成立的日子。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庆典现场看到,台下的观众席上既有来自东风汽车、悦达集团和起亚集团三方股东的高层,也有江苏省、盐城市的当地政府要员,以及经销商代表、供应商代表、员工代表等数百人。作为东道主,东风悦达起亚动情回顾了过往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并向一直以来支持其品牌的车主、供应商以及经销商表达了谢意,一度引起在场人士的共鸣。

实际上,这家韩国合资车企此前十多年的发展经历堪称传奇:从成立之初只具备年产5万辆整车能力,到二工厂、三工厂相继投产,形成90万辆产能规模;从首款车型千里马上市,到推出赛拉图、福瑞迪、K2、K3、K4、K5、狮跑、智跑、KX3、KX5、KX7等数十款车型,产品线覆盖轿车、SUV谱系;从耗时八年突破首个百万产量,到仅用28个月、21个月和19个月再拿下三个百万产量目标;从中国车市的“后来者”,到跻身中国主流汽车品牌,并至今在全国拥有480万车主。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2016年年销量达到65万辆,创下最高年度销量业绩。

如同北京现代一样,东风悦达起亚从2009年24万辆到2016年65万辆的飞跃式发展,令业界惊叹,并被誉为“起亚速度”。

然而高速的增长中也隐藏着暗礁。在整体市场形势趋缓乃至陷入冰点时,这些暗礁也随之浮出水面。对于东风悦达起亚而言,尽管有着“最高年度销量”背书,但其过去的两年日子并不好过。事实上,包括北京现代在内,这两年韩系车处在其他合资品牌和中国自主品牌“上挤下压”的夹缝中,步履维艰。业内对此早有多番讨论,普遍认为韩系车自身竞争力下滑是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形势急转直下。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8月其销量为172674辆,同比下滑53.2%,由此引发了经销商库存高企、供应商压力增加、工厂排产减少等诸多连锁反应。与以往并不相同,这次危机显然动摇了东风悦达起亚人内心的自信。

毫无疑问,此时已是东风悦达起亚的关键时刻。作为曾在中国市场创下辉煌战绩的一家明星车企,东风悦达起亚是否甘心就此沉沦?

显然,东风悦达起亚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展开了自救。今年年初,东风悦达起亚调回此前曾担任总经理长达7年时间的苏南永重掌权大权,公司高管们更是主动降薪以支持市场营销工作。经过此番调整,东风悦达起亚逐步稳定了阵脚,开始恢复信心。紧随而来的则是借助十五周年公布中长期战略,这也是东风悦达起亚的放手一搏。

首先是“2020战略”。东风悦达起亚计划到2020年,将挑战实现百万辆产销的目标,推进 “新车型扩大及投入”“新能源商品线强化”“中国本土化车型研发”“推进顾客至上经营理念”四大核心战略的实施。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还发布了2025 NTF战略,其核心内容为“New technology Leader”新技术引领战略、“Top quality Brand”高品质品牌战略、“First priority partner”合作共赢发展战略,将以高端技术提升拉动企业发展,向2025年跃进行业TOP5、成长为中国领先车企的目标迈进。

由此可见,技术和品质将成为东风悦达起亚未来追求的两大重点,这区别于以往其主要以设计和性价比取胜的竞争方式。东风悦达起亚将以未来发展战略(NTF)为指导,持续引入全球领先汽车技术,如ADAS、“Drive Wise”等安全新技术和车联网技术,并利用本土技术中心的研发优势,投放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新车型。同时,对标全球最高品质,推进更为严格的品质管理,打造更高品质水准的汽车产品;并推进车联网、云服务、大数据、无人驾驶等先进智能汽车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打造以汽车为生活中心的“Car to life”时代。

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其规划截至2020年,除K5混动版车型外,还将推出1款D2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2款小型SUV电动车、1款C2级电动轿车、1款C2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共5款新能源汽车。此外其自主品牌华骐(HORKI)也将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逆境中的东风悦达起亚并未盲目全盘否定过去的优势。实际上,一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一大优势在于营销,过去通过体育、文化、公益等多重营销大大弥补了其产品和技术上的短板。据了解,未来东风悦达起亚仍将持续强化营销层面,同时推进“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

从产品到技术品牌再到新能源发展,东风悦达起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看起来全面而又宏大,当前其不断加快的新车型推出节奏只是一个开端。当然,要想真正实现宏大的目标,东风悦达起亚依然任重道远。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