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堂:玫瑰花茶的温度和卫生间门的噪音

张雅楠2017-09-29 10: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雅楠

对果果来说,操持毕业十周年的旅行丝毫不比办一场公关活动轻松。

首先,同学们散落在天南海北,要选一个所有人都满意和方便的目的地;

其次,同学们都是拖家带口前来,要满足大人小孩甚至老人的各种需求;

第三,要有充实动人的活动安排,又不能太过奔波劳累。

第四,时间有限,一共三天;预算有限,人均3000-4000元。

更直接地说,就是要让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江苏、江西、重庆、成都、云南等地的20位同学及家属,8个1-5岁的孩子,2位60岁的阿姨都满意。

大方向一早就定下来了,选择位置居中、交通便利且富庶秀美的长三角。

小方向也很明确,去一个度假目的地,而不是旅游目的地,在一个美丽舒适的地方聚会,而不是在景点间往来穿梭。

果果在OTA网站设置了这样的搜索条件:苏州+600-1000价格区间+四星/高档或五星/豪华+新开业或新装修+评分4.5以上。

苏州同里花间堂丽则女学店出现在果果面前。

看完图片评价,再去大众点评上看一遍图片评价,果果觉得,嗯,就它吧。

写给老师同学们的推荐理由是:

一、改建自丽则女学,百年学堂,园中老建筑花园非常雅致,民国气息浓郁;

二、花间堂是连锁的精品民宿品牌,品质应有保证,2015年开业,房费810元/天起;

三、单身同学可以选择带客厅的青春宿舍,重温学生时光;

四、在同里古镇内,开发成熟,风景优美,距苏州火车站32公里。

对老班长的信任一直延续,这个方案获全票通过。

第一天,赶飞机、火车、汽车,窗外的风景从迥异到相同,直到在江南水乡幽深小巷的拐角,听到另一个行李箱的轱辘声,然后尖叫拥抱。

办理入住的公区与酒店大堂明显不同,更像一个会客厅,供客人饮用的玫瑰花茶一直保持着最适宜的入口温度,前台服务人员也像邻家姑娘,亲切得没有距离。办完入住,前台将客人送进房间的路上会介绍餐厅、咖啡馆、茶室等配套的位置和营业时间。

但是,进入房间那一刻,果果是失望的,网络上经过层层滤镜渲染的照片把她的预期拉得过高。看得出来,陈设、软装和灯光等都是经过设计的,但相比房费,这些内容 实在有些简陋。

更多恼人的细节接踵而至,洗漱区做了干湿分离,卫生间和淋浴室充满设计感的铁门采用了磁吸方式,开关门都会发出不小的声响,足以把熟睡的室友惊醒;智能马桶圈算是高端配置,但出水口附着的污物;床单是脏的;预约的婴儿床也没有兑现;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偌大一家酒店,甚至连一台电熨斗都无法提供。

这些问题都在可忍可不忍的范围内,走出房间,白墙灰瓦,庭院翠绿、微风拂面,凉亭水系秋千旁是蹒跚学步的羊角辫小女孩,勾勒出一派江南初秋的景象。这些内容当然也是要算进房费的,果果笑笑,不吹毛求疵了,同时庆幸自己为第二天的活动请了摄影师,颜值时代,其实大家都逃不出。

越来越多的同学到来,三三两两结伴出门,在同里古镇信步穿行或乘船游览,晚饭后,一群人浩浩荡荡走回住处,像极了那些年的班饭,只是多了很多小朋友,没法再喝很多很多的酒。

第二天,服务人员把原丽则女学的教学楼大门打开,作为本次班聚的场地,推开窗户是风不停、绿树影、阳光晃眼、天真蓝,没有人奔跑,因为全部都在拍照。那一刻,映入果果脑海的其实并不是朴树的歌词,而是,不错,值回房费了。

就像失落是接二连三,惊喜也来得有些集中,晚餐烧烤自助,就设在教学楼旁的场地,昏黄的灯带把温馨暧昧的气氛衬托得刚刚好,适合倾诉和话别,有些人再见可能又要等上十年。

果果现在想来,觉得花间堂为她和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但另一位住惯星级酒店的朋友却觉得不过如此,对他来说,公区里是不是有温度刚刚好的玫瑰花茶不重要,一个没有噪音的卫生间门才重要,为情怀买单可以,但不能只有情怀。

随着精品民宿酒店的蓬勃发展,佼佼者开店的速度不断加快,要兼顾好民宿的人文情怀和产品服务的稳定统一,本就不易。

所以我们看到的民宿更多是美而小的项目,像花间堂这样的领军者早已不是当年散落在丽江街头,由一群同学朋友股东们共同操持的样子,它用了9年时间扩张了约20家店,数百间客房,数十万粉丝。

但它也尝试撕掉古镇民宿的标签,向度假村的方向转型,亦尝试轻资产的方式输出管理,与上下游供应商合作,推出餐饮品牌、零售品牌等多条产品线,建立围绕度假的全产品体系,做高利润率,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与平安不动产发起过合作,引入王功权创立的青普旅游为第一大股东,经济观察网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华住酒店集团在花间堂的新股东名单之列。

经过多次股改,花间堂为冲击资本市场做足准备,而创始人之一、被认为是花间堂灵魂人物的张蓓以及其他原始股东也在陆续退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