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出炉 单霁翔等七专家点评

张凤玲2017-09-29 14: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对外公布,总体规划由8个章节、6万余字组成,内容包括城市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要素配置、历史保护、城乡统筹、区域协同等,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

其中“一核”指的是由东城、西城区组成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指的是中心城区(即城六区),“一副”指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  “两轴”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位于平原地区的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5个新城,“一区”是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个区,以及昌平和房山的山区。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9月28日,北京市已经召开了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和部署大会。

据悉,这轮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的第七版规划。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些非常重要的内容写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有一个前提是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即北京、天津和河北“地缘相接、人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只能从区域协调的角度解决,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合起来是一个必然。将北京的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结合起来,符合大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伦敦、东京、巴黎、纽约等世界级的城市,其发展一定会和周边区域紧密相连。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之一是协调发展,即任何城市的发展都要和它的周边地区在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发生紧密联系,因此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必然是一体的。

北京大学城环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林坚表示,新版总规明确了北京新的城市空间结构,体现了继承、发展、提升的基本逻辑。“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延续了上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两轴两带多中心”的结构,符合北京自然地理环境的情况,也符合北京的历史和现实。新的城市空间结构体现了协调处理“都”和“城”的关系,“一核一主一副”这三者的关系就是在首都和城市的发展之间所做的一种协调和平衡,也体现了舍与得的关系。关于新城和生态涵养区的关系,新版总规提到了多点一区,即对于平原地区的五个新城,连同副中心要重点发展,对于生态涵养区要实现有机的保护。新的城市空间结构也体现出今后北京规划分区管理的思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晓江表示,如何对接和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创新点。河北雄安新区定位的第一条是承接非首都功能,要把它培育成一个京津冀协同地区新的增长极。北京发展的“两翼”,“一翼”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另“一翼”就是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大战略,是对北京未来发展的一个更加深远的思考。着力在北京、天津以外培养新的增长点、新的创新性的地区,同时起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作用,由此产生了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为北京而生、为北京而建,北京也必须关注雄安新区的发展。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柯焕章表示,提出减量发展是总规的一个新亮点,也是新的突破。以往的总规,都是增量规划,没有减量规划,特别是人口规模、建设用地的规模都是增量的,总规修编一次规模扩大一次,城市边界不断被突破。新版总规提出了划定三条红线,并提出要有明确的措施可以制约和管控。希望通过这次总规的修编,能够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问题,把划定的三条红线守住,这样才有利于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发展目标。

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表示,之前的总规强调了点面的保护,像文物古迹、历史街区等。这次视野更宽,包括4个层次,从北京的老城、中心城区扩大到16410平方公里的市域,再放眼到京津冀,这样一个格局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确立了更大范围的、可以落实的重要支点。把“三山五园”整体突出,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格局中作为一个完整保护的对象,和北京老城相映成辉,在过去很少能够将其放在这样的高度来进行保护。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裕民表示,解决首都“大城市病”是国家和全体居民最大的利益诉求,体现了最大的公共利益。规划对首都的发展起到战略引领和管控的作用,因此是城市治理的核心抓手。城市规划就是要针对问题,进行深入评估和分析,只有针对问题,才能找到破解问题的方法。新版总规契合了公共管理当中的一个新型的理论——“整体性治理”,即针对北京“大城市病”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源头治理、整体优化,符合大都市治理的一般规律。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表示,新版总规强调城市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将成为北京城市发展的法定蓝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控制性详细规划、特定地区规划及各级各类专业专项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此外,把规划确定的各种指标考核和各个区县领导干部的考核紧密挂钩,这在全国来讲都是起引领作用的,这版总规把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规划更加密切地结合,从底图叠合、指标整合等方面来讲,完全实现多规合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