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之“春”把握两大关键因素 掘金结构性机会

郑一真2017-09-30 11:28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A股市场在近三个月的强势反弹中,走完了2017年的第三季度。甚嚣尘上的新周期之争尚未落定,上证综指自站上3300点之后持续横盘,上涨动力明显不足。在均衡的多空博弈之下,券商首席们也亮出各异策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最新的研报中认为,如果将股市分为春夏秋冬,那么目前A股的阶段为“春”,即熊向牛过渡期的震荡,应该可以耕耘布局,捕捉机会。而方正证券的首席任泽平则依旧坚定地看多A股,认为其将走出结构性牛市。

无论如何,市场一致认为,这轮小周期的复苏在短期或有回落。节前效应当中,市场资金入场意愿低迷,市场成交额亦走出近三个月新低。那么,在“吃药喝酒”、“煤飞色舞”、以及白马家电和金融股受热捧之后,投资者该如何布局四季度及明年的A股呢?

海通证券研究发现,近几年股市行情常在四季度突变,年底市场频繁出现某些行业的短期逆袭,如2012年的银行,2013年的自贸区,2014年的一带一路和券商,2015年的券商和地产,2016年的建筑。今年前8个月,消费、周期、金融、成长已轮番表现。进入第四季度,在基金排名争夺战中,又有哪些行业等待起飞呢?

沪指横盘节前震荡

9月28日,A股收报3339.64点,持续横盘状态。上证综指已经连续23个交易日单日振幅不超过1%。相比沪市 9月以来的跌幅0.63%,深市最近一个月表现更为强势,累计上涨1.99%,9月28日收报11031.42点。

前九个月,除了创业板下跌5.47%之外,上证50、中小板指、沪深300均录得超过15%的涨幅。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上涨 7.60%、8.39%。板块方面,食品饮料、家电、煤炭、有色金属、电器元器件、钢铁涨幅靠前,对应指数依次上涨了32.38%、29.07%、25.03%、23.19%、19.34%、18.11%。非银金融与银行股也有不错的表现,指数涨幅超过15%。

从沪港通资金流入的活跃个股来看,北向资金最青睐的还是白马家电。Wind数据显示,近7天,资金净买入最多的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万科A、伊利股份、中国平安等,买入金额分别为13.99亿元、7.75亿元、6.69亿元、5.58亿元、5.18亿元,净卖出最多的为贵州茅台、高轩高科、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东方雨虹、民生银行等。

对于近日暴涨的周期股,山西证券指出,虽然近期周期股全面反弹,但是从沪深两市成交量减少的情况来看,市场交投并不活跃,节前效应较为显著,因此对这次的反弹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态度。

从成交量与两融余额近期的变化来看,年初至今都有明显的增长,但是近期有所回落。今年5月份到8月份之间,A股成交量明显提升,而截至目前的9月份,成交量与成交额较上个月均有所回落。8月份,A股累计成交量9827.19亿股,成交额11.73万亿,9月份成交量与成交额分别为8132.72亿股和10.57亿元。今年来看,两融余额在6月份触及8625.31亿元的地位之后开始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9月 20日达到9976.62亿元的高位之后开始下降。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在前期增量资金入场的推动下,沪综指一举突破重要关口。但随着目前两融资金增速放缓,节前投资者交易意愿下降,市场缺乏新的增量资金,股指缺乏上攻动能。市场各方对于基本面的分歧导致多空双方力量相对均衡,这也是导致股指横盘震荡的重要原因。随着节后相关经济数据公布及市场短期流动性恢复,这一局面有望被打破。

另外,从机构持仓的情况来看,目前机构对A股的持仓并不低。Wind数据显示,截至月27日的三季度,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在50%以上的有六成,股票增持比例超过2.5%占三成。

布局消费升级

对于后市,市场一致预期结构性的机会,关键因素在于三四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以及下半年市场的流动性。

9月25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1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9月中下旬以来,央行逐步加大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力度。央行自9月13日终结此前以净回笼为主的局面,并从9月14日开始到9月19日连续四日实施净投放,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7500亿元,实现净投放6365亿元。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未来,在国内维持市场稳定的预期指导下,央行采取适度松紧操作是主流。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看来,央行逐步加大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力度,以维护三季度末资金面的平稳;预计10月资金面仍面临税款上缴这一短期因素的干扰,但整体有望较三季度末改善。

截至9月22日,共有125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整体披露率为37%。民生证券研报认为,由于披露率偏低,目前全部A股的净利增速暂且为44%,整体披露情况偏向乐观,一般三季度过后环比会有小幅的变动,但今年三季度基数压力较大,预计同比增速较第二季度有回落。

星石投资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比上半年要多,后续的市场大概率震荡上行。供给侧改革之下各行各业ROE逐步回升,股市基本面有支撑。此外,流动性方面也较上半年有所改善,去杠杆的逻辑由暴力去杠杆转向温和去杠杆;同时低通胀约束着货币政策,未来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央行始终关注市场资金面的变化,“削峰填谷”的策略也维持了市场流动性的平稳。星石投资在板块配置上建议以消费做底仓,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同时积极布局有业绩支撑的超跌成长股、适当参与周期的阶段性机会。

外资同样看好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遇。金融和食品饮料是QFII的前两大重仓板块,占比分别为36%和17%。同时,它们也是沪深港通北向投资者最青睐的板块,二者一共占北向资金总持仓的36%以上。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分析师高挺分析,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两个板块今年领涨A股市场,更多是因为A股的市场风格和较低的风险偏好而非外资流入。根据其估算,2017年上半年海外投资者在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领域的净买入额分别为130亿元和53亿元,远低于国内公募基金的342亿元和433亿元。虽然全球投资者可能在战术上根据估值调整其消费股的仓位,但是他们会一直把消费股当作其核心持仓,并在战略上继续超配消费。

任泽平今年战略性看多A股,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房地产调控,资本流出被管制,股市经过2015年的去杠杆去估值以及2016年以来的盈利改善,具有战略性配置价值。2016年初-2018年上半年企业盈利改善,通胀保持低位,新产能尚未释放,是做多股票的黄金窗口。股市震荡向上,呈消费、周期、金融、真成长轮动的结构性牛市。

海通证券则研究近年四季度市场行情发现,“以史为鉴,过往年底频现幺蛾子。”其研报显示,过去5年最后三四个月行情结构往往突变,前三季净值排名后1/4的基金通过年底逆袭进入前3/4的比例达26%。过去五年年底逆袭板块特征:第一、低涨幅:板块间年内收益差距拉大,表现落后的品种性价比提升,如2012年的银行,2014年的非银,2015年的地产、券商,2016年的建筑等。第二、低配置:机构年底排名博弈激烈,低配板块成为排名靠后机构实现弯道超车的潜在筹码。如2012年年底银行大涨前,基金仓位已从2010年的27%跌至5.3%,处于历史最低点;2015年年底券商大涨前,基金持仓已跌至0.4%,位于2011年以来历史低点;2015年年底房地产大涨前,基金持仓仅为3.1%,为2011年以来最低值。第三、政策或事件催化:如2012年十八大召开改革预期升温,2013年的自贸区,2014年一带一路、降息刺激,2015、2016年的险资举牌。

海通证券认为,震荡市中,四季度的行情需要开脑洞。统计2012-2016年前三季度领涨的前5个行业、以及领跌的前5个行业在四季度的超额收益表现,发现除了2014、2015年以外,其他时期这些行业在四季度的平均超额收益都不显著。而在2012、2013、2016年,震荡市背景下,前三季度涨幅中等的行业反而四季度逆袭比率更高。今年幺蛾子可能在哪?海通证券认为,从四季度异军突起的三个催化因素出发,今年重视券商、建筑、地产板块。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