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威股份宁波政府押宝新能源 联手输血正道汽车百亿巨资

刘晓林2017-10-01 21:57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9月29日,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公司”或“京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已与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香港正道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星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星控”)共同签订了《投资协议》,三方将在宁波市奉化区投资建设一个年产30万台的清洁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人民币170亿元,资金来自于社会资本、政府奖励以及贷款等渠道。其中,宁波政府将给予本项目34亿元人民币的建设奖励资金。

正道集团(01188)由仰融创建,在香港上市。敏感的背景和仰融式的宏大目标规划,让正道汽车项目一直颇受业界关注。按照正道集团此前对外公开的信息,其汽车产业投资涉及清洁能源汽车核心的“三电”系统研发、整车制造,直至集整车销售、汽车金融、分时租赁的市场环节在内的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合作开发的石墨烯钛酸锂电池为技术“王牌”,“恋旧”的仰融将宁波作为回归国内汽车市场并参与新能源汽车竞争的第一站。

与正道过去几年来的所有投资一样,这项17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投资能否顺利推进,业界仍存疑问。8月31日,在港上市的正道集团发布2016年财报,全年亏损3.55亿港元,亏损额比上年增加3.5%。同日发布的2017年中期财报显示,正道亏损继续加速,2017年1至6月业务亏损达1.73亿港元,比2016年上半年1.37亿的亏损额扩大了26%。

正道“三步走”落户宁波

9月29日的公告称,上海星控将组建一个专项产业基金,该基金与京威股份于本协议签署后二个月内在宁波市奉化区注册设立“宁波正道京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正道京威控股”,暂定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亿元,上海星控管理的专项基金和京威股份各自以现金认购50%股权, 后续随项目的发展情况各方将增加投资。上海星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正道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执行正道集团在内地的基金管理事宜。

正道京威控股注册后将与宁波奉化政府(其投资设立的平台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宁波正道京威清洁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 “正道京威清洁能源”,暂定名),注册资本50亿元。其中,正道京威控股以现金认缴人民币40亿元,占股80%;宁波奉化政府由其指定具体的平台公司通过产业基金以现金认缴人民币10亿元,占股20%。

该项目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人民币170亿元,资金将由项目资本金、专项产业基金、政府奖励资金及项目贷款等多种方式共同组成。项目规划面积约为1800亩,拟建成年产30万台整车的生产基地及与之配套的动力电池板块及增程器板块(正道集团与京威股份已投资的宁波京威动力电池公司1GW的电池生产规模除外),并设立研究院,研发K550汽车后续根据需要再扩展到H600、 K750及其他产品。

2017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正道展出了三款号称续驶里程都超过1000公里的新能源概念车。分别为豪华轿车H600,五座SUV K550以及7座SUV K750。据称。按照当时披露的计划,H600最早将在2019年量产,并投放至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

为打通回归通道,今年2月,正道集团与宁波奉化政府、北京威卡威、北京致云订立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合资组建“宁波京威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及新能源投资基金。3月,正道集团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子公司连云港正道与北京威卡威、北京致云订立合资协议,以成立宁波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由北京威卡威现金出资人民币5.4亿元,拥有27%的权益;连云港正道现金出资人民币1.8亿元,拥有9%的权益;北京致云现金出资人民币12.8亿元,拥有64%的权益。

作为落地宁波的第三步,在此次达成的170亿的宁波项目中,宁波市地方政府也进行了“豪赌”,除了注入10亿资金于新成立的正道京威清洁能源公司中,奉化区政府还承诺将给予本项目34亿元人民币奖励资金(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前奖励资金30亿元,投产后奖励资金4亿元)用于项目建设。此外,从公告来看,该项目将在各个环节都能获得宁波政府的各种奖励。除了普惠制的优惠政策,还包括研发投入奖励、培育创新支持、培育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费支持、科研基础设施资金补助、人才补贴补助、地方财政贡献奖励等。

上半年收入遽降96%

对于此项高达170亿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投资界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正道汽车又画的一张大饼,有人则认为有地方政府深度参与,值得期待。该消息披露后,京威股份10月29日股价涨停。正道集团则仍因为仍未回复联交所有关查询,继续停牌中。

今年4月3日,正道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停牌,停牌原因为“有待公司刊发有关集团截至2016年12月31止的业绩公告”。但直至2017年8月31日,正道集团才发布这份业绩,该财报显示,正道集团连续多年的亏损仍在继续,其2016年收入为1552.9万港元,同比减少59.1%;毛利为384.6万港元,同比增1.6倍;来自持续经营业务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3.55亿港元,亏损额同比增3.5%。公告称,年度亏损主要由于经营及行政开支所致。

正道在同一日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收入仅为52.5万港元,比去年同额1381万港元遽降96%;毛利也从282.7万港元下降至43.7万港元,降幅达到84.5%,业务亏损也从去年同期的1.37以港元扩大到1.73亿港元,亏损增加26%。公告称,正道集团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开发电动汽车及电池材料,而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融资租赁业务和电池销售,其中,融资租赁业务占据80%的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仍作为收入来源的“销售高科技电动汽车”的业务在2017年已经终止,财报显示,2016年,通过卖电动车,正道集团获得了919.9万港元的收入。此外,销售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业务也已经在2016年终止。

正道集团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8月28日接获联交所函件,联交所于该函件中进一步查询公司的运作,以评估全部复牌条件的履行状况。根据该函件,正道须于2017年10月9日或之前提交书面回覆。正道方面表示,在公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后,公司目前仍在准备对联交所的回覆,“冀能于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恢复公司股份买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