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查税、特朗普减税,美国企业利润会回归美国吗?

杜涛2017-10-06 16: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当特朗普开始减税,欧盟加大查税力度,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是否会回到美国?

一方面,特朗普在公布他的税改计划,给企业减税是其中重点之一。9月27日,特朗普税改计划框架公布,下调企业所得税,将企业所得税由35%降至20%,下调小企业税,短期资本投资费用优惠,企业费用税收优惠和抵扣,降低企业海外利润税。

特朗普额的税改框架呼吁对有海外盈利的美国企业,征税体系由属人制变为属地制。目前美国的跨国企业如果将海外利润转回国内,应纳税率高达35%。

另一方面,欧盟在不断的对对跨国企业的不公平税收进行打击,据路透社北京时间10月5日报道,亚马逊公司在周三接到欧盟通知,被命令向卢森堡补缴大约2.5亿欧元(约合2.95亿美元)的税款,成为最新一家在欧盟打击不公平税收安排过程中被处罚的美国科技公司。

一位国际税务人员给记者解释,打击不公平税收安排是欧盟反不正当国家援助的条款,核心意思就是不能用政府资金或者政府资源对单一企业或者单一行业给予优惠或者倾斜政策。税收也是政府资源的一种,用的所得税优惠政府,相当于将政府的收入给予了企业,造成了不公平竞争。

一位国际税务专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美国政府对于欧盟向苹果、微软、亚马逊之类美国企业要求补缴税款,美国政府是不同意的,资本回流的决定性因素不在税收,主要在资本的获利的可能性绝对了资本的走向,税收只是获利过程中影响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比如人工成本、制度成本等等都是决定资本流向的因素之一。

“要是资本和利润回流,欧盟对跨国企业征税的成本 比资本和利润回到美国的成本还要重的情况下,才会可能产生资本回流。”上述国际税务专家告诉记者。

2013年来,欧盟委员会展开了大约6个税务调查。亚马逊是第四个公司。此前,苹果在爱尔兰、星巴克在荷兰、菲亚特在卢森堡都被要求补缴税款。

卢森堡于2003年对亚马逊设置了可被征税的利润上限。这一上限被欧盟委员会认为给予了亚马逊不公平的优势。据媒体报道,根据亚马逊与卢森堡政府在2003年签署了一份优惠的税收协议,亚马逊卢森堡子公司的缴税比例被限制在欧洲总收入的1%以内。

据外媒报道,2017年3月,美国税务法院针对亚马逊补缴税款进行了裁决。该法院认为亚马逊在2005和2006年通过低税率的卢森堡子公司确认其欧洲营收的做法合法。

亚马逊在2004年的时候就将部分科技和注册商标权出售其欧洲子公司,如果在欧洲成立独立公司,那么营收将不受美国国税局管辖。

据媒体报道,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对跨国公司的税收安排采取强硬措施,还把其他大型美国科技公司列入了调查范围。“卢森堡给予了亚马逊非法税收优惠。结果,近四分之三的亚马逊利润没有被课税。”维斯塔格称。

亚马逊表示,公司正在考虑上诉。“我们相信,亚马逊没有获得卢森堡的任何特殊待遇。我们完全按照卢森堡和国际上的税法纳税。”亚马逊在一份声明中称。

2016年8月,欧盟认定苹果公司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53亿美元,要求苹果向爱尔兰政府补缴这笔税金。按照原计划,苹果需要在今年1月向爱尔兰补缴这笔税款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