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科技获6200万A轮融资 CEO说农用无人机要轻资产

沈怡然2017-10-09 15:44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017年10月9日,聚焦农业无人机的北京蜂巢农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蜂巢科技)宣布完成62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同渡资本领投。蜂巢科技也是今年工业级无人机行业内为数不多宣布获得融资的企业之一。

从植保无人机研发、营运到飞手培训,蜂巢科技都有涉及,并将提供植保服务作为核心业务,并称已建立了一个在全国覆盖100万亩+耕地的植保服务物联网。此网络分布在全国五省(内蒙、黑龙江、湖北、山东、河南),针对这些区域,植保队服务均价是10元/亩。

对于当下市占率最高的两家公司广州极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吴国宁称,蜂巢科技希望采用技术+渠道的轻资产模式,在线上建立了一个无人机运营平台,调度,共享,联接所有的无人机。在线下采用加盟模式,以一个开放的生态,让拥有传统农业渠道资源的农资经销商,农业合作社加盟蜂巢。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农林植保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200亿元。但据中国农用航空植保协会调查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仅有10%的植保队达到营收平衡。同时,从资本市场角度说2017年无人机融资有遇冷的现象,相比日本覆盖率达到40-50%,中国的农用无人机应用仍未普及。

针对这些问题,创始人兼CEO吴国宁称,任何行业都有调整期,现在的互联网巨头多产生于上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之后,目前整个无人机行业在经历从消费级无人机往工业级无人机的转型期,从飞行玩具到飞行人力替代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必然。

目前蜂巢科技的拳头产品是工蜂系列植保无人机,该产品已经迭代到了第二代,售价是3万-10万,此时正在进行第三代研发。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