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十月开门红:收3374.38点 盘中创21个月新高

胡艳明2017-10-09 16:5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0月9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大幅高开,沪指开盘站上3400点。刷新21个月新高,个股呈现普涨态势,虽市场做多氛围较浓,但后续高开低走,银行股冲高回落,股指午后涨幅收窄,白马股表现抢眼。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374.38点,涨0.76%,成交额2274亿元。深成指收报11264.27点,涨1.60%,成交额3109亿元。创业板指收报1889.84点,涨1.22%,成交额874亿元。

从盘面上看,汽车整车、国产软件、家用电器、车联网、区块链等板块涨幅居前;在线旅游、造纸、煤炭、酒店及餐饮等板块跌幅居前。

中金策略研报表示,长假期间的经济数据及事件普遍偏积极,央行定向降准、9月制造业PMI数据整体超预期、外围市场表现强劲等事件可能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继续吸引增量资金流入。因此,节后市场结束前期整固走势,震荡向上。

长江证券研究表示,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了8次降准,其中3次为定向降准5次为全面降准。“我们分别统计了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 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

“此次央行通过定向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但同时由于并 非全面降准,因此不会给市场传达较为宽松的流动性预期,而且存在三个月的缓冲期,真正的实施将在2018年。整体来看,降准对于市场影响并无绝对的统计规律,更大程度上或影响风险偏好,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降准短期形成提升风险偏好的可能。但中期我们更需要关注中长期金融去杠杆政策的落地情况。”长江证券的研究分析表示。

联创证券认为 ,考虑到节前市场缩量蓄力,国庆假期多项利好等待释放,四季度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