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缘何决定提前大选

近藤大介2017-10-09 17:01

(图片来源:全景网)

【东瀛视角】

在日本延续了近5年的安倍晋三政权,也许会在今年10月迎来“终结”。“这次解散众议院是‘国难突破解散’。它将有助于克服急剧加速的少子高龄化,开启国家的未来。对于朝鲜的危险,政府将保护全体国民的生命、维护国民的和平生活。同时,我也决意倾尽全力,与全体国民共赴国难!”

9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官邸举行记者会,宣布解散众议院,并于10月22日举行大选。

日本国会由参议院(上议院)与众议院(下议院)组成。议席数242席的参议院的任期为6年,议席数475席的众议院的任期为4年。在日本政坛,众议院占据压倒性的重要地位。首相人选的确定、重要法案的通过等重要工作事实上都是由众议院完成。另一方面,虽然众议院的任期为4年,但其有可能被拥有最高权力的日本首相随时解散。

如果在国会审议各项问题的过程中,首相遭到在野党的问责,那么首相将面临两个选择:其一,内阁总辞职。也就是说,首相引咎辞职。其二、将错就错、坚持到底。具体来说,就是将问题归咎于在野党,将国民视为自己的伙伴,解散众议院,开启新一轮大选。通过选举,如果执政党的议席数增加,在野党的议席数减少,那么首相将以“获得了作为国家主权者的国民的信任”为由得以续命。也就是说,所谓的众议院选举,就是政权选择的选举。

回顾过往的选举,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特征——如果在有明确争议点的情况下举行选举,则政权方,即执政党,会取得胜利;相反,如果在没有明确争议点的情况下举行选举,则在野党会取得胜利。

例如,在2005年8月举行的大选中,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明确指出“这是一场关于是否进行邮政民营化改革的选举”。最后,小泉大胜。2009年8月,前首相麻生太郎没能明确争议点,众议院4年任期届满之后内阁倒台,民主党(今民进党)政权随之诞生。2012年12月,民主党前首相野田佳彦也没能明确争议点,最终导致大败。执政权再次回到自民党手中,安倍政权应运而生。2014年12月,安倍首相以安倍经济学为争议点,再次收获胜利。

首相安倍原计划于明年夏秋举行大选。这一次,他希望修改延续了70年的日本和平宪法。为此,他须要先制定自民党内部的宪法修订案,然后将其放在持续到明年夏季结束的通常国会上讨论。最后,再以“修宪”为争议点,举行大选。如果成功的话,安倍将实现历史性的修宪,同时实现延续至2021年的长期政权。

那么,为什么情势会急转直下,以致让安倍首相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呢?我见了一位安倍首相身边的自民党国会议员之后,得到的答案是“‘3+1’的理由”。

首先说说这其中的“3”。

其一、安倍不希望在原定于9月末召开的临时国会上遭到在野党的猛烈问责。问责的根源在于“森友、加计问题”,即“安倍首相利用职务之便,为其本人及其妻子的朋友经营的学校提供特殊便利”的问题。就此问题,安倍在今年1月至6月召开的通常国会上遭到了在野党的围追堵截,政权支持率也因此暴跌三成左右。日本政界素有“支持率跌三成,政权半年内崩盘”一说。所以,如果在9月末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森友、加计问题”之火再燃,安倍政权的支持率很有可能再度大跌。

其二、在野党准备不及。民进党是与执政党自民党相抗衡的最大的在野党。但目前,该党内部存在种种不团结的情况。党内既有“因为无法被自民党推举参选,所以才加入民进党”的右派,又有思想接近日本共产党的左派。所以,当民进党向左摆动的时候,右派就开始骚动。向右的时候,左派又开始抱怨。

今年7月末,任职不到一年的党首、毫无人气可言的莲舫(其父来自中国台湾地区,母亲为日本人,编者注)宣布辞职。在9月1日举行的选举中,日本原外务大臣、右派分子前原诚司当选党首。但没过多久,前原诚司准备提拔为“二把手”的、女检察官出身的政务调查会长山尾志樱里被爆出“疑似与小其9岁的男性律师出轨”的丑闻。最终,山尾志樱里不得不离开了民进党。

9月27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组建新党“希望党”。该党有望成为超越民进党的日本最大在野党。在7月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小池百合子率领新党“都民第一会”击败了自民党,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为此,安倍政权只好在这股“小池台风”袭击国会之前,提前举行大选。而小池百合子也因此急急忙忙的组建了“希望党”。

其三、朝鲜危机的影响。人们都说,目前执政的自民党擅长处理外交和安保问题,而在野的民进党擅长应对国内的民生的问题。在2009年至 2012年执政的民主党(今民进党)之所以会激怒日本民众,主要是因为该党对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安全危机应对不善,以及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外交摩擦问题。国民无法放心的将国家交付给民主党,这就促成了强硬右派安倍政权的建立。

众所周知,现在美国与朝鲜的对立日益尖锐,对朝鲜问题的担忧加剧。但这对于安倍来说,与其说是危机,还不如说是机遇。“自民党擅于处理危机”、”安倍政权与美军同在”……通过这些宣传,安倍很有希望获得大选的胜利。

以上是安倍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三点理由。那么,“3+1”里的“+1”又是什么呢?

对此,安倍身边的自民党议员解释说:

“这就是安倍首相的旧疾溃疡性大肠炎又恶化了。现在,安倍面色发黑,声音嘶哑,甚至连酒也不喝了。所以,有传言说因为旧疾,他(安倍)可能等不到一年之后的大选了。”

如果“3+1”真的是举行大选的理由,那么这4点理由都是消极理由。也就是说,这4点理由都无法成为这场花费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亿元)以上的税金和一个月时间的大选的“重要争论点”。所以,在这场“毫无大义名分可言”的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可能会像此前的大选的特征那样,大败而归。具体而言,自民党在众议院的议席数有可能由现在的 286席下跌至200~220席,甚至还有可能跌破200席。

日本国民已经看清楚了首相安倍的这场“无大义的解散”,所以整个日本都弥漫着一股“反安倍”的气息。受此影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于9月27日举行的“希望党”结党大会可谓盛况空前。不知不觉中,大选的主角已经由安倍晋三变成了小池都知事。安倍政权被这股“小池台风”所摧毁的可能性急剧上升。

如果自民党在新一届的众议院中所占的议席数低于200席,首相安倍下台的结局必将到来。虽然有些意犹未尽,但曾被看作是“半永久”的安倍政权也许真的“大限已至”。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