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五粮液集团入主宜宾纸业

张晓晖2017-10-09 17:12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一纸协议宣告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93.SH,下称“宜宾纸业”)迎来新的控股股东——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粮液集团”)。

2017年9月23日,停牌已经两周的宜宾纸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宜宾市国资公司”) 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全部宜宾纸业股份(即 39,776,583 股,占宜宾纸业总股本的 37.77%)无偿划转给五粮液集团。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五粮液集团将直接持有宜宾纸 业 53.84%的股份,宜宾市国资公司不再直接持有宜宾纸业的股份,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五粮液集团间接持有宜宾纸业股份。

这样的转变,不会导致宜宾纸业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仍然是宜宾市国资公司。

宜宾纸业同时表示,9月25日,公司将复牌上市交易。

复牌当日,宜宾纸业经历短暂的下跌后出现大量买单,并在尾盘涨停。虽然五粮液集团入主宜宾纸业之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但是仍然有不少看点。

比如五粮液集团是否会对宜宾纸业进行重组?五粮液集团新上任不满一年的董事长李曙光是否会给宜宾纸业这家长期陷于老大难的企业带来改变?

从9月10日停牌开始,一些投资者已经在按捺不住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e互动平台,向上司公司提问。

比如有网名为“A股小不懂”的投资者询问:公司停牌前一天,股价异动,请问是否属于消息泄露?宜宾纸业回复称:经公司查询,公司停牌前一天,大盘及造纸板块均有上涨,公司的股价涨幅在合理范围内。感谢您的关注。

另有网名为“很舒畅”的投资者询问:何日复牌,是不是和360有交易,复牌能涨到100吗?宜宾纸业回复称:投资者你好,请关注公司的复牌提示性公告。

总而言之,五粮液集团除了拥有大名鼎鼎的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000858.SZ,下称“五粮液”)之外,又多了一家上市公司——宜宾纸业。

从宜宾纸业2007年陷入亏损开始,至今已经在亏损与盈利的边缘来回挣扎了十余年,其间有多次重组传闻流出,但至今无人接手,甚至一度传来宜宾纸业会因为亏损而退市。宜宾市国资公司历年来一直也很重视宜宾纸业的亏损问题,并尝试解决。

2017年宜宾纸业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9个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701.22%;但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七千多万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扩大的趋势。

宜宾纸业的管理层在半年度报告中总结道:2017 年上半年,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造纸企业经过深度洗牌,高污染、高能耗、低产能者被逐步淘汰出局,产能得到进一步压缩,行业的生产集中度在逐步提高,竞争态势也在发生明显变化,食品纸市场需求和产品价格开始企稳回升。

目前,公司面临着外部市场竞争和内部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公司大力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不断创新引导,持续深化改革,打造绿色产业。

尽管有五粮液集团入主,但宜宾纸业的股价很快就疲软下来,在复牌涨停后的五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连续下跌,跌回至上涨之前的每股30元一线。

打开宜宾纸业官网,会弹窗跳出一则招聘信息:宜宾纸业新区位于宜宾市南溪区裴石乡麻柳坝裴石轻工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810亩左右。项目总投资22亿元,年销售收入20亿元。现因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拟对外公开招聘相关岗位人员。

产能过剩可能会持续的困扰宜宾纸业,在最新的上市公司问答中,有投资者问宜宾纸业为什么毛利率和净利润这么低?公司给出的回答是:因公司生活用纸生产线还在建设当中,系统没有满负荷运转。

五粮液集团入主宜宾纸业之后,宜宾纸业的管理层目前仍然保持稳定,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