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被整体收购传闻 奇瑞官方坚决否认

耿慧丽2017-10-09 19: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等待数月之后,奇瑞汽车旗下的合资公司观致汽车并未揭开新股东的面纱,奇瑞自身却陷入要被整体收购的传闻。

10月9日,有汽车行业媒体爆料称,消息人士透露,奇瑞将被整体出售,买家身份尚未确定。

该报道称,有意整体吞下奇瑞的神秘买家目前有两个版本,一是前一段被业内疯传要入股观致的宝能集团,并引用分析人士的话称:“宝能背后是股份制的安邦,而安邦背后股东是上汽集团和中石化,等于收购观致的链条可以延伸到上汽那边。”

二是贵州茅台。报道称,今年上半年,宜宾市政府曾与奇瑞、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公司、观致签订备忘录,拟在宜宾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而这一协议背后鲜为人知的背景是,国有酒业大亨五粮液将成为观致新金主,甚至将取代Kenon持股。而随着6月16日观致汽车宣布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五粮液造车的计划未能实现。这次换成了另一酒业巨头贵州茅台,而收购目标也由观致变为奇瑞集团。

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奇瑞方面求证,奇瑞汽车公关部总监王玮表示:“消息不属实”,中午时分,奇瑞汽车官方微博发布澄清消息:奇瑞完全没有“整体打包出售”的计划。事实上,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一直是资本追逐的热点,奇瑞也结合新形势规划了一系列大动作。资本层面的合作,多年来一直都有在运作,目前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从奇瑞方面的辟谣消息看,奇瑞并无整体出售的计划,但有可能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新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奇瑞的发展背景与国企性质,决定了其不太可能被整体出售,但引入新的投资者,吸引新的资本注入倒是有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8日,而奇瑞汽车股份的大股东为奇瑞控股有限公司,奇瑞控股持有奇瑞汽车股份37.869%的股权,而奇瑞控股则有两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有奇瑞控股52%和48%的股份。而芜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则是芜湖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也就是说,奇瑞实际上是芜湖市国资委控制的国有企业。

而近年,由于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外加研发投入增加,旗下亏损大户观致需要不断投入,奇瑞汽车的盈利能力并不乐观。

奇瑞股份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奇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9.6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而该机构2016年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奇瑞的营业收入为280.55亿元,利润总额3.41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