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今年实现GDP 6.5%的目标没有任何问题

李紫宸2017-10-10 16: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10月1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进展成就,回答了记者问。

宁吉喆介绍,过去五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平均每年增量44413亿元(按2015年不变价计算)。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连续8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

宁吉喆表示,过去五年的成就,如果要再概括,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发展新常态,一个是经济增长从过去曾经的高速增长到目前的中高速增长。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也是相当于高速的增长。”宁吉喆认为,过去四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长在7.2%,这个增长率在世界上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高的。即便是印度这样体量巨大的新兴经济体,这几年的增长也是在7%左右,今年上半年降到6%以下。

这样的增长,是建立在稳定的价格形势和就业持续扩大的基础之上的。2013-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2013-2016年,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今年9月份为4.83%,为2012年以来最低。2013-2016年,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今年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2.1%。

同时,过去五年价格形势稳定。2013-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0%。今年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过去几年,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宁吉喆说。

针对GDP增速问题,路透社记者在会上的提问:”有迹象表明,今年8、9月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政府是否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是继续支持增长还是继续控制信贷?政府是否有勇气让经济增速跌至6.5%以下?“对此,宁吉喆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5%左右。上半年经济增长6.9%,从9月份已经得到的数据看,比如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6%,增速比上月加快。

“利润是硬道理,反映了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另外,国家统计局9月30日公布,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2.4%,是2012年5月份以来最高的。制造业的景气指数和各分项指数,总体显示出景气的一面、繁荣的一面。”宁吉喆回答说,“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了55.4%,也是2014年6月份以来最高的水平。7、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数据扣除了价格因素,如果加上价格因素,名义增速还是较高的。”

宁吉喆认为,看经济既要看实际增长,也要看名义增长。举例来说,内蒙古今年1-6月份工业名义增长20%,扣除价格以后,实际增长在5%左右,但是利润、税收是以名义增速衡量的,所以经济基础是很好的。“可以这么说,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宁吉喆在会上说。

宁吉喆同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在看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还要看就业、物价、环保等其他方面。近几年来,就业形势非常好,物价低于预期水平,生态环境在改善。所以,从这些指标综合起来看,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完全是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的。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