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回应“去产能影响经济”说:不影响且利于市场及生态环境改善

董瑞强2017-10-10 16: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0月10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去产能影响经济发展之说作出回应,他表示,去产能本身就是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设置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时,已考虑了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因素,所以去产能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目标实现,还会有利于改善市场经济环境,改善民生所依赖的生态环境。

“关于去产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了钢铁、煤炭、火电去产能的目标。现在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努力下都进展顺利,全年的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完成。除了钢铁、煤炭和火电提出去产能的具体指标以外,总的去产能是在市场化、法治化的条件下进行的。那些过剩的、落后的产能,包括违反环保法律的产能都在采取法治化、市场化的手段,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宁吉喆表示。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钢铁去产能4239万吨,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4.8%,其中央企累计化解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另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截至7月底,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其中,内蒙古、辽宁、江苏、福建、河南、广西、重庆7个省(区、市)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对于职工再就业问题,宁吉喆说:“至于去产能的具体单位,确实是有一个职工再就业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对职工安置,财政要给予补助,这也是履行政府职责的一个重要方面。”

据宁吉喆介绍,现在大多数企业的生产经营与过去计划经济不一样,是十分灵活的,比如钢铁企业,也有服务业、研发、流通、营销等部门。据了解,河北的一些钢铁企业职工都顺利转岗,转到本企业的服务行业去了。另外,在全国兴起了创新创业,也吸纳了大批在去产能当中转岗的职工。

宁吉喆表示,调查失业率统计是抽样调查的,不是层层汇总的。数据显示,在去年、今年去产能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失业率还是在5%上下,个别季度是有波动的,比如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就高一点。“所以,随着双创的进一步开展,就业的门路还会更宽,去年100多万人已经顺利转岗,今年也完全可以解决。”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