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政策利好 医药股大涨

炒股 频道

徐唯佳 10-10 16:46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10月10日,医药股相关板块暴涨,截止收盘,医疗行业、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基因测序等板块涨幅均超过6%。其中,九安医疗、阳普医疗、迪安诊断等13股封涨停。

医药股二级市场的强烈反应缘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以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

实际上,自2015年起,鼓励医药领域创新的改革动力和系列政策就在不断推进。而此次《意见》中将创新医疗器械与创新药置于同一高度。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医疗器械研发能力普遍较弱,高端医疗器械产品依然被跨国企业垄断。而未来两三年,医疗器械业领域创新的政策驱动会紧随创新药的步伐。显然,《意见》的印发比大多数业内人士预测的时间更早一些。兴业证券医药研究团队认为,医疗器械研发成本较低,转化率更高,政策利好程度提升有望较好的推动医疗器械创新研发进展。而在政策的利好下,拥有强大研发能力和产品储备的龙头股将会获得更多受益。

除医疗器械行业之外,此次印发的《意见》提出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利好CRO(合同研究组织)企业。《意见》指出,支持临床试验机构和人员开展临床试验。支持医疗机构、医学研究机构、医药高等学校开展临床试验,将临床试验条件和能力评价纳入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对开展临床试验的医疗机构建立单独评价考核体系,仅用于临床试验的病床不计入医疗机构总病床,不规定病床效益、周转率、使用率等考评指标。鼓励医疗机构设立专职临床试验部门,配备职业化的临床试验研究者。完善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保障临床试验研究者收入水平。同时,优化临床试验审批程序,建立完善注册申请人与审评机构的沟通交流机制。

今日,CRO上市龙头企业泰格医药收盘涨幅3.22%,而即将登陆A股的药明康德亦将被寄予厚望。不过两家企业的侧重有所不同,泰格医药专注于临床阶段试验,而药明康德则将更侧重于临床前实验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中提出,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在境外多中心取得的临床试验数据,符合中国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相关要求的,可用于在中国申报注册申请。对于拥有大量境外业务的药明康德而言,的确将风险转为利好。

此外,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建立上市药品目录集等一系列措施,都将持续利好深耕自主创新药研发的企业。截止收盘,贝达药业上涨8.07%,丽珠集团涨幅逾3%。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