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中国的就业问题完全能够解决好

李紫宸2017-10-10 16: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10月1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进展成就,回答了记者问。

就过去五年的就业形势,宁吉喆介绍说,2013-2016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2013-2016年,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今年9月份为4.83%,为2012年以来最低。2013-2016年,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今年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2.1%。

会上,针对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市场面临的诸多挑战,如高校毕业生数量连创新高,大量去产能的职工需要转岗安置等等。宁吉喆表示,目前就反映就业的三个主要指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率以及调查失业率指标来看,“对于就业形势依然看好。”

具体来看: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这个指标在过去四年,即从2013至2016年平均每年都在1300万人以上,各年制定的预期目标,从900万至1000万,今年是1100万,都完成了。

二是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指标。在城镇中,居民失业要到政府的劳动部门登记,或者到基层单位登记,这个指标一开始在4.1%左右,到今年,降到了4%以下。

三是国家统计局正在试行的、与国际接轨的调查失业率指标。调查失业率是用抽样调查的方法选取样本,是调查得来,而不是各单位层层汇总得来。国家统计局按照现在的制度,每个月都要换一定比例的样本,保证符合抽样调查的统计学原理。该指标与欧洲国家等世界上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一致。

“从这三个指标来看,虽然过去几年就业压力非常大,因为城镇还有新成长的劳动力,特别你刚才提到的大学生就业这两年都接近700万人,由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级政府都是把就业放在了头等大事,实施就业优先的战略,采取了正确的就业计划、规划、政策,特别针对大学生采取了一系列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现在看很有成效。”宁吉喆说。

宁吉喆介绍说,从统计局调查的数据来看,每年5-8月,青年人的失业率,特别大专及以上调查失业率会上升一些,到了9月份以后,又往下走。另外,从教育部监测的应届大学生就业率来看,还是解决得比较好的。这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数据表明,年轻人自主创业的热情依然很高,四年前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1%左右。现在这个指标在一些区域超过了10%。

宁吉喆表示:“我们对就业的形势仍然是看好的。当然,这里面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了,生产增加了,就业增加就有一个重要的基础,所有以上因素结合在一起,中国的就业问题完全能够解决好。”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