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业绩暴涨后 途家网再获携程领投3亿美金

仝麟阁2017-10-10 18: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北京报道 携程与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Glade Brook Capital资本、高街资本跟投,途家E轮再获3亿美金融资。

10月10日,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途家网在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拆分以后,线上平台顺利完成E轮融资。

“此次线上平台融资3亿美元,估值超过15亿美元。”罗军称。这一次的融资是途家线上线下业务拆分后的首轮独立融资。

规范化将成为民宿未来的发展方向

时间转回两年前,2015年8月3日,途家在完成D轮及D+轮3亿美金融资后,当时其主要目标是拓展海外房源和C2C市场。

前摩根斯坦利(亚洲)互联网和高新科技团队组成的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对该战略表示了肯定,“途家通过并购和新业务拓展,进一步提升了竞争壁垒。”

这次,罗军在内部信中透露了下一步发展目标,除继续扩张房源外,特别指出了提升行业标准化以及客户体验,与国家对民宿行业的管控方向不谋而合。

2017年10月1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正式生效,规定了多项民宿评定、考核标准。当然,规范化意味着成本和行业门槛的双提升,这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民宿业将受到冲击。

但国庆黄金周的业绩却让人眼前一亮,途家网今年黄金周预订订单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0%。爱彼迎(Airbnb)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国内游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6%,出境游增长32%。

木鸟短租创始人黄越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靴子落地对于行业并非冲击,国家的重视将拉开整个行业规范化的序幕。从台湾、日本民宿发展的历程来看,安全、卫生等环节的规范化是保证客户体验的必要条件。

民宿是大住宿业的风口

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曾表示,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以及短租民宿这一类非标住宿产品的不断升级。国内住宿分享市场也会像Airbnb那样取得快速稳健的增长,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旅游住宿的主流产品。

目前,途家已覆盖国内345个目的地,海外1037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成为中国最大的非标住宿库存拥有方,也国内住宿分享市场独角兽。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10%以上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专注于旅游产业、酒店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