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不敌舆论压力 携程紧急取消机票捆绑搭售

生意 频道

仝麟阁 10-10 21:36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北京报道 多家媒体对携程捆绑搭售提出质疑后,携程于今日(10月10日)再次改版界面,取消默认捆绑搭售。

近日,一则《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文章在朋友圈火了一把,该文章作者估算指出,通过这种方式携程一年大约会坑掉消费者100亿,如果按照10%的提成比例计算,携程从中将得到10亿的收入。演员韩雪也发微博炮轰携程,要求道歉,该微博被转发1600余次,点赞3万多次。

10月7日,携程官方公众号“携程黑板报”发文《关于公众号诽谤携程的相关说明》,对在朋友圈热传的《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一文作出回应,称携程关注到有公众号发布针对携程的不实言论。经核实,文章内容并不属实,存在诽谤嫌疑。

经济观察网记者于昨日和携程公关部取得联系,对方称“会继续对产品进行改进”。今日,记者再次与携程方面联系得知,携程网预订页面已经取消了捆绑搭售。

携程公关部今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发来声明称,“近日,携程机票已注意到,有些用户使用机票产品时反映的相关问题。对此,携程机票产品紧急整改,推出了‘普通预订’窗口,客户可随时勾选取消。”

对于新旧界面的差异,记者也进行了实测体验。

旧版界面需手动取消捆绑“优惠券”,且不易察觉。(如下图)

新版界面清晰了很多,明确标出两种选择方案。(如下图)

此外,《金融的真相》作者贺江兵也于今日下午三点在其微博发文,指出奉行“用户至上”的携程已经在内部测试取消搭售。可以预料此举将在行业内掀起巨澜,其他大小平台将不得不步携程后尘,不少小公司甚至会因此倒闭。这与OTA行业长期亏损,以及2016年2月国家民航局下发《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有关。

该文件规定,要求航空运输企业委托销售代理企业销售客票,要合理确定客运手续费基准定额,可适度浮动。同时明确,销售代理企业“不得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

贺江兵指出,民航总局要求企业提供服务、增加成本,却不让收费。让本身就处于烧钱阶段的各大OTA雪上加霜,不得不采取其他方法,增加盈利。于是捆绑销售成为行业内通行的做法。  

有分析指出,携程作为OTA行业带头大哥,取消搭售之举将引发行业大变局,各大小平台都将不得不追随其后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