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昌九“易主”江西航美获批 复牌后9个交易日涨38%

胡艳明2017-10-10 23: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0月8日晚间,上市公司*ST昌九(600228.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江西昌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九集团”)此前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转让的100%股权交易,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同意,并同意取消其证券账户“SS”标识。

此前,江西航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航美”)拟以14亿元收购昌九集团100%的股权,引起市场关注。该笔收购已通过江西省政府的批准。

至此,跨时7个月的昌九集团股权转让之路即将尘埃落定。复牌之后的*ST昌九也以连续多日上涨反映市场对此的态度。自9月21日复牌至10月10日收盘,9个交易日*ST昌九股价累计上涨38%,创5个月内新高。

控股股东股权交易获批

*ST昌九10月8日晚间披露,昌九集团于2017年9月30日14:58接获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来的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江西昌九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间接转让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17]1028号)。

批复的主要内容为,鉴于江西省政府以《关于江西昌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给江西航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的批复》(赣府字[2017]27号)批准同意赣州工投、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和江西省工业投资公司分别将所持昌九集团85.40%、14.18%和0.42%共计100%国有产权转让给江西航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经研究,现就此次产权转让涉及的江西昌九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间接转让有关问题批复如下:一、本次产权转让完成后,昌九集团不再符合国有股东界定条件,同意取消其证券账户的“SS”标识。

二、请江西省国资委指导赣州工投、投资集团和工投公司及时、足额收取转让价款,并严格按计划使用,依法维护职工、债权人和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相关方应持本批复及产权转让全部价款的支付凭证,依照规定程序办理产权交易鉴证、工商变更登记、取消证券账户标识等有关手续。

*ST昌九即江西昌九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上市,上市名称为昌九生化。上市以来,昌九生化长期挣扎在在盈亏线上,上市18个财年中,9年处于亏损,由此也陷入保壳与卖壳之路。

2017年上半年,*ST昌九净利润继续亏损1416.71万元,每股净资产仅为0.05元,每股收益为-0.06元,资产负债率也达到79.76%。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4.3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9万元,较去年同比减少50.79%,基本每股收益0.15元。*ST昌九于2015、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一)项的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昌九生化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7年3月13日,昌九生化发布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宣布更名为*ST昌九。

公告显示,为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昌九生化将做精做强昌九农科,增强丙烯酰胺产业话语权,推进已停产的闲置资产的分类处置,推进内控体系构建工作,提升管理水平;继续寻求获得控股股东及间接控股股东的财务支持。公司控股股东昌九集团100%股权已正式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如转让成功,公司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新股东为增强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所采取的措施。

股权转让波折路

此次*ST昌九间接控股股东与江西航美展开的昌九集团股权出让过程可谓波折。

2017年3月,*ST昌九间接控股股东赣州工投及其他股东方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江西省工业投资公司将其分别持有的昌九集团85.4%、14.18%、0.42%股权(合计100%股权)一并于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

交易结果显示,在此期间虽然有8家公司有意参与竞拍,但截至3月27日,只有江西航美1家意向受让方按照资格确认通知书的要求,交纳了4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保证金到指定账户。最终,江西航美以14.3亿元的价格受让了昌九集团100%股权。昌九集团则直接持有*ST昌九18.22%的股权。

资料显示,江西航美位于江西抚州市,成立于2015年8月。据统计,2015年度,江西航美资产总额7659.48万元,负债达7642.27万元,营收1322.08万元,净利17.21万元;2016年度资产总额25717.94万元,负债11811.54万元,营收2820153万元,净利润13901.8万元,同比暴增816%,而现金流仅310万元,财务数据引发上交所发函问询。

江西航美的原控股股东为航美传媒,航美传媒为中概股,因此这次交易也被质疑为中概股航美传媒借机拆分回归A股。

除了被质疑借壳回归A股之外,江西航美内部也出现了争议。由于意见不合,航美传媒的三位股东航美盛世、郭曼、徐青曾在今年4月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航美传媒与江西航美终止收购昌九集团项目。该案已于7月初被法院驳回。

复杂的股权关系让股权转让更加复杂,因此,上交所要求江西航美与航美集团穿透其股权关系,股权变更记录以及实控人认定的依据等。

江西航美为交易变更股权

江西航美此前控股股东为航美传媒,股权关系显示,航美传媒第一层的股东有九位,九位股东背后又有不同的股东背景,包括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称“北京文资办”)、浦发银行与13位自然人股东。

8月18日,江西航美公告,因母公司航美传媒集团业务经营需要,公司股东由航美传媒调整为杭州航达品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下称“航达品信”),航达品信实际控制人仍是北京文资办。而此次股权变更后,股权结构相对简单,北京文资办强化了对江西航美的实际控制权。

*ST昌九9月20日晚公布核查公告显示,停牌原因并非市场猜测的注入赣州稀土资产及航美传媒借壳上市等事宜,主要系对江西航美近期发生的股权结构调整及实际控制人的“话语权”情况进行了核查。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航美间接股东中,除北京文资办外,出现了亦庄国投的身影。

截至2017年10月10日收盘,*ST昌九(600228)当日股价拉升5.03%,报14.20元/股,创5月内新高(除权后价格)。自9月21日复牌后,*ST昌九股价累计上涨38%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