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密集布局四季度 排名冲刺 阶段看好这些行业

洪小棠2017-10-11 12: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随着双节假期的结束,各基金公司开始密集发布四季度的投资布局与展望,同时也冲刺年底的规模与业绩排名。但就国内在放假期间,海外市场则是一片欢腾,港股创下10年来新高,美股也延续着8年大牛市。这不禁使A股市场投资者对四季度多了几分期待。

华商基金:关注高端制造、国企改革

事实上,随着宏观经济企稳,企业盈利增长前景向好,A股市场信心也受到了提振。在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看来,股市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对后市较为积极乐观。

对于当前市场的看法,李双全表示“较为积极”。他认为,A股市场自年初以来一直处于风险偏好修复的过程中,热点从低估值蓝筹股向其他板块和主题扩散,二级市场的赚钱效应越来越明显,可能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市,形成正向反馈。同时,投资者也需要关注潜在的风险,例如海内外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以及房地产调控下的经济增长压力。对于近期受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几个领域,华商基金李双全认为,首先,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在过去几年的行业下行周期中产能已经开始收缩,叠加供给侧改革的影响,行业供需格局明显改善,企业盈利大幅增加。在供给侧改革方向不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这些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得到延续。另外,最近两个月来,新能源汽车、芯片等概念受到追捧,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和活跃程度的增加,市场的估值方法将更加多样化,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估值方法,一些市场关注度和认可度高的主题可能反复活跃。

华商基金李双全所管理基金的股票仓位目前维持在较高水平。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宏观经济企稳,较为看好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目前在大类资产中,股票市场仍较为具有吸引力。目前较为关注改革发展预期强化下的国企改革、以面板为代表的高端制造、生命科学、智能交通等新兴服务业、以及景气度有望延续的造纸等周期行业。

招商基金:关注新兴产业、金融领域、消费板块

回顾三季度,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为4.90%、5.30%、8.86%、2.69%。三季度上游周期股整体表现强劲,有色、钢铁、煤炭等行业均涨幅靠前。招商基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环保限产等供给侧改革、叠加实体经济需求韧性较强带来供需结构改善预期。公用事业行业跌幅最大则是由于上游煤炭受限产影响价格上涨。传媒、纺服行业由于基本面较差跌幅靠前。家电板块受到地产销售增速走低的影响表现不佳。

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配置策略,招商基金认为,国内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仍保有一定韧性、或将稳中略有下行,同时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利率仍将维持高位震荡。外围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稳健,但四季度将面临货币收紧的局面。

股票市场投资策略方面,招商基金仍然认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可能会关注中央支持的部分新兴产业,估值偏低、受益于宏观环境的金融领域,以及估值切换后业绩估值匹配更加合理的消费板块等。

上投摩根基金:银行、地产、建筑、家电等行业有望获超额收益

经历超预期的前两季度以及平稳的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维持稳定复苏趋势的概率较大。虽然地产、制造业投资四季度可能放缓,但海外经济复苏拉到国内出口,有望对经济增长形成新的支撑。上投摩根预计,全年GDP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趋势,全年GDP增速有望保持在6.8%以上。受供给侧改革、环保督察等影响,包括钢铁、煤炭、电解铝、化工、有色金属等在内的不少行业大幅去产能,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上市公司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上投摩根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企业盈利依然能保持较高水平,造纸、化工、制造业等中游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有望在四季度提升。

随着市场持续上涨,A股估值中枢有所上移,其中主板估值稳步回升,但相对于盈利增长,估值水平仍在合理范围。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市值板块的估值仍然较低,创业板相对估值水平已于2012年初相当。

此外,随着市场持续显现赚钱效应,投资者情绪也逐步提升,两市融资余额一度超一万亿元,接近2016年初水平,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

上投摩根预计,A股将继续维持结构分化的震荡格局,在类似的市场环境下,景气上行和业绩稳定、估值偏低的行业取得超额收益概率较高。景气度相对较高的行业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包括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业绩稳定偏低的行业,包括银行、地产、建筑、家电、医药、传媒和食品饮料等可能在震荡市中获得超额收益。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