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百亿资产变卖背后

李紫宸2017-10-11 17: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距离重庆钢铁的资产拍卖还有不到5天的时间。

这是一笔起拍价格达到100亿元的钢铁资产,资产的持有者为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的相关消息,这家地方钢铁国企意欲在10月16日10点至10月17日10点,对其旗下的炼铁、炼钢资产以及两处房产对外进行整体拍卖。

拍卖的原因,则是用于偿还公司巨额债务中的一部分。

三个月前,这家负债累累的国有钢企被重庆市第一人民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截至2017年9月21日,重庆钢铁的管理人共接受1443家债权申报,申报债权总金额为人民币 383.5亿元。经管理人审查,初步确定1364家债权,债务额总计逾353.5亿元。

10月11日,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向经济观察网透露,拍卖正是重钢重整程序中的一部分,属于响应债权人的清偿要求。至于百亿资产的买家,很可能会是已经公开了“战略投资人”身份的四源合基金和重庆战新基金。

百亿资产缘何拍卖?

来自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的消息显示,9月30日,重庆钢铁一共发布了三则司法拍卖公告,分别为《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的炼铁厂、焦化厂、烧结厂机器设备网络司法拍卖公告》、《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的二炼钢、棒线、型钢等资产网络司法拍卖公告》以及《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的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下街28号15F、青羊区金丝街22号6楼1号的房产网络司法拍卖公告》。

根据上述公告内容,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以下简称“管理人”)定于10月16日10点至10月17日10点(延时除外),对标的物按现状依法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进行公开整体拍卖,这些“标的物”包括:重庆钢铁所有的二炼钢、棒线、型钢、中板、厚板机器设备,土地,房屋,构筑物,车辆及其持有的靖江三峰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股权。重庆钢铁炼铁厂、焦化厂、烧结厂机器设备。重庆钢铁所有的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下街28号15F、青羊区金丝街22号6楼1号的房产(详见评估报告),其中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下街28号15F房产权证编号为成房权证监证字第1445786号,其他商服,出让地;青羊区金丝街22号6楼1号房产权证编号为成房权证监证字第1576803号,商业,出让地。

以上三项资产起拍价分别为51.13亿元、48.71亿元以及817.88万元。根据公告,重庆钢铁方面已委托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简称“重庆联交所”)负责对上述标的物的相关信息咨询、组织查看标的物及报名等工作。自9月30日起至10月17日(节假日除外)接受咨询。

上述拍卖公告的发出,距离重庆钢铁发布重整重大进展仅隔一天。9月29日,重庆钢铁的公告表示,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因看好重庆钢铁司法重整后的发展前景,拟共同出资设立钢铁平台公司作为投资人参与重庆钢铁的破产重整。至此,重庆钢铁重整的意向战略战略投资人第一次浮出水面。

三个月之前的7月3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重庆来去源商贸有限公司提出的对重庆钢铁进行重整的申请,并指定重庆钢铁清算组作为管理人。8月18日,针对重整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

正在重整程序当中的重庆钢铁,为何要变卖起拍价即达百亿的资产?这其中的逻辑何在?10月11日,重庆钢铁董秘游晓安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在重钢的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其中有一个议案,就是要处置公司部分资产。此次资产变卖动作,本身即为重整的一部分。”

截至2017年9月21日,重庆钢铁的管理人共接受1443家债权申报,申报债权总金额为人民币 383.5亿元。经管理人审查,初步确定1364家债权,债务额总计逾353.5亿元。

在今年7月重庆市当地法院裁定重庆钢铁重整之前,这家钢铁国企一直亏损累累。2015年和2016年,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分别-92.8亿元为-53.8亿元。其中,2016年公司账面资产总额约364亿元,负债总额约365.46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超100%。如果2017年重庆钢铁依旧以亏损告终,这家重庆地区规模最大的钢铁国企,将被迫退出A股市场。

一年前,重庆钢铁欲通过资产重组化解这一危机,即置出钢铁资产,置入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的资产。但一年后,资产重组事项终止。重组终止之后,重整接踵而来。

游晓安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此次拍卖如果成功,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债权人的债务,这也是响应上述债权人大会上相关债权人的要求。

谁来接手?

2017年9月29日,重庆钢铁发布《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重整进展的公告》。根据公告,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因看好重庆钢铁司法重整后的发展前景,拟共同出资设立钢铁平台公司作为投资人参与重庆钢铁的破产重整。至此,四源合基金背后的宝武集团以及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作为意向战略投资人浮出水面。这也是宝钢和武钢合并以来第一次在兼并企业方面出手。

半年之前,也就是2017年4月7日,这支被定位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的产业并购基金在上海陆家嘴成立,四家发起股东中国宝武集团、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25%、26%、25%、24%。四源合基金成立之时,正值中国钢铁业去产能步入深水区,与此同时,行业伴随市场的初步出清,开始整体走出逡巡数年的低谷。

“如果不出意外,战略投资人会出手购买这些资产,至少一部分资产。”游晓安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当然,理论上也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即除战略投资人之外的其他人来购买资产。这是一次公开拍卖,甚至是流拍的可能性也存在。”

根据前述拍卖公告,由于标的物大部分位于重庆钢铁厂区,竞买人对标的物的处置可能影响重庆钢铁其他财产价值及正常经营。因此,如竞买人原地使用标的物,需向管理人提交对标的物的使用方案,如竞买人非原地使用标的物的,需向管理人提交拆除方案,使用方案及拆除方案不能影响重庆钢铁的正常经营及减损其他财产价值。

游晓安同时强调,此次变卖的资产只是重庆钢铁主体资产中的一部分,并且是属于相对低效的资产,有些资产对于重钢来说甚至属于无用的资产。事实上,重钢还有很多相对高效的资产并不在此次拍卖范围中。

游晓安解释说,所谓的高效资产,主要指的是炼钢高炉、热轧生产线等资产。“例如,意欲拍卖的’二炼钢’资产是以前老厂区搬迁过来的设备,除二炼钢之外,重钢还拥有第一炼钢厂。”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