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5100冰川水的西藏水资源连遭两机构做空

郑淯心2017-10-11 18: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港股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简称:西藏水资源,代码:1115.HK)接连遭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阎火研究(Flaming Research)两家机构做空。10月10日,西藏水资源发布澄清公告称,“毫无事实根据,属于虚假指控、恶意误导”。

西藏水资源两项核心业务分别为生产及销售5100冰川水和青稞啤酒,2017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1.6亿元。

10月4日,冰山研究发布报告中指出,认为西藏水资源会计真实性存疑,有极高的财务造假可能性。

冰山研究研究报告称西藏水资源存七大疑点。1、西藏水资源旗下的啤酒业务是全世界利润率最高的啤酒厂,号称98%的销量在西藏,但在西藏却找不到这款啤酒;2、该啤酒厂主要帮拉萨啤酒代工,这使得其全球最高的利润率无法解释;3、西藏水资源和西藏发展的财报都是漏洞百出;4、西藏水资源的饮用水业务也非常可疑,严重隐瞒了真实的广告费用;5、尽管理论上公司现金流不错而且账面流动性上佳,公司却一直对外举债;6、主要股东一直在减持;7、西藏水资源会计真实性存疑,有极高的财务造假可能性。

冰山研究在对比了香港消费品上市企业的利润率后强调,尽管西藏并不以啤酒闻名,西藏水资源负责生产青稞啤酒的子公司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却是全世界利润率最高的啤酒厂。西藏水资源也以57.6%的利润率成为该项指标最高的公司。

冰山研究曾因做空新加坡上市亚洲第一大商品交易公司来宝集团,而在市场名声大噪。来宝是中投公司海外的一笔较大投资,在与冰山研究交锋两年后,该公司市值从100亿新币跌到5亿新币。

就在冰山研究发布报告当日,西藏水资源便发布了第一份澄清公告,强调报告毫无事实根据。

10月6日,西藏水资源再发公告,称公司已展开行动,准备向对冰山研究提出若干指控的报告负有责任的相关实体及有关人士提起法律诉讼。同时还指出,董事会进一步确认,公司及子公司2011年至2016年的综合财务报表是经过公司独立核算师审核,截至公告日期,上述机构不会修订或撤回报告内的无保留审核意见。

紧接着,10月9日,阎火研究也发布了针对西藏水资源的做空报告,称西藏水资源涉嫌虚报业务、虚增营收以及操纵股价。

对此,西藏水资源于10月10日再次发布澄清公告,全面否认了该作空报告,称其“毫无事实根据,属于虚假指控、恶意误导”,并重申“买卖股票或空头头寸是正常的交易行为,有机构却借着发布虚假报告而牟取利益,这种非法行为应该予以谴责”。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