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内涵价值与创新驱动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八角度谈人身险发展与监管

姜鑫2017-10-11 19: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内含价值是公司未来利润在当前的一个映射,越是保险业的百年老店,往往越注重内含价值的提升。”在2017年中国寿险十月前海峰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谈到寿险行业发展时提到要注重内涵价值以及把握科技创新根本动力。

黄洪表示,金融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在人身保险业主要体现为提升内含价值。从国际上来看,越是保险业的百年老店,往往越注重内含价值的提升。这几年,少数人身保险公司通过销售短期限产品,虽然发展很快,块头不小,但业务结构单一,内含价值不高,而且容易导致业务大起大落,形成流动性风险隐患,也对全行业产生了涸辙而渔的负面作用。“内含价值是公司未来利润在当前的一个映射。从事人身保险业,首先就得有长期经营的理念。人身保险业的特殊性是收入在前、成本在后,投入在前、利润在后,要有耐心才会有回报。要着力增强业务的稳定性,提高定价的合理性,提升产品期限的科学性。二是专业化。要着力解决盲目跟风的问题,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找准市场定位,挖掘空白领域,加强深耕细作,实现错位竞争。尤其要提升负债管理能力和专业投资能力,同样的风险,别人不敢保,你因为有数据积累、科学定价和合理风控,就敢于承保。同样的产品,别人销售时连哄带蒙,你因为有优质的服务,老百姓就愿意买。三是精细化。别人跑冒滴漏,成本高企,你能精细管理,严控成本,内含价值自然大不一样。拉人头、拼价格等外延式粗放式的扩张老路必然走向没落,只有通过精细管理实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黄洪指出,目前人身保险业当前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譬如,市场运行的波动、经营模式的争议、客户需求的变化、科技创新的进步等。因此,在有清醒认识、敏锐洞察、准确判断和深入分析的同时,面对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科技变化,人身保险业要做到八个牢牢把握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八个牢牢把握分别为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使命、牢牢把握守住风险底线这个根本主题、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根本途径、牢牢把握提升内含价值这个根本规律、牢牢把握科技创新驱动这个根本动力、牢牢把握强化保险监管这个根本手段以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

在谈到科技创新驱动时,黄洪表示,牢牢把握科技创新驱动这个根本动力的关键,就是要主动出击,将人身保险业插上科技化的翅膀。一要增强科技意识。既要有忧患意识,也要有机遇意识。目前已有不少科创企业进军保险业,如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近日众安在线在香港上市,目前市值已过千亿,估值过万倍,是否合理我们姑且不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对这类科创企业巨大发展潜力的认可。二要运用科技手段。主动运用信息科技,推动保险产品、服务、经营、管理等改革创新。譬如,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产品设计和客户群体开发的针对性;通过人脸识别、智能客服、大数据,改进客户服务体验;通过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革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提高经营效率。三要加大科技投入。从资金、人才、组织架构等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增强行业创新变革能力。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