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化塑汇”52.48%股权 卓尔集团布局化工B2B平台

程久龙2017-10-11 2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10月11日下午,卓尔集团(02098.HK)在武汉宣布将收购国内领先的化工及塑料原材料电商平台“化塑汇”52.48%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这意味着继并购中农网之后,卓尔集团又将B2B生态链延伸至化工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上海的化塑汇,是一家专注于化工、塑料贸易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以分布式共享平台的创新管理模式,构造化塑行业全产业链新生态系统。借助贴近东南沿海主要市场的优势及高效的交易撮合模式,仅用三年时间成为业内领先的细分领域的B2B平台。数据显示,化塑汇2016年交易额逾300亿元,营业收入48亿元,最新月成交额达50亿元,最高营收单日破亿元。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收购交易金额大约在2.3亿港币,卓尔集团将通过本次收购持有化塑汇52.48%的股权。化塑汇CEO智建鹏领衔的创始团队及险峰长青基金、北极光创投、SIG等一线投资机构仍将持有部分股份。

据卓尔集团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化塑汇将全面融入卓尔全球智能交易生态圈,对接卓尔智能物流、金融、供应链管理等线上线下交易服务链条。化塑汇已建立成熟的化工交易管理通路,拥有大量高频交易业务和庞大数据沉淀,而卓尔集团旗下拥有卓尔金服、众邦银行等在线金融机构,其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优势明显。据悉,双方协同对接后,将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有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化塑汇持续做大规模,力争成为全国最大的化工电商平台。

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在此次交易之前,卓尔集团已陆续拥有了卓尔购、兰亭集势、中农网三大平台,此番收购化塑汇后,卓尔集团的B2B平台将覆盖消费品、农产品、化工、跨境贸易等主流品类,交易规模近4000亿元。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卓尔集团通过内生与并购形成的20个交易及供应链服务平台近期已着手深度整合,推进平台协作及资源共享,在人才团队、大数据、管理工具、智能技术、风控体系等方面实现全面互联互通。

卓尔集团董事会主席阎志表示,随着各平台加速融合并发挥协同效应,卓尔集团将汇集更多的交易和服务资源,完善B2B交易及服务生态链,力争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小企业供应链服务集成商。

经济观察网特约撰稿人
曾任职《21世纪经济报道》,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
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