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定点扶贫“放大招” 近千万直投河北围场、隆化

董瑞强2017-10-11 22: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0月1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自十八大以来,环保部已向河北省围场、隆化两县直接投入972万元,其中资金910万元,物资折款6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8个;间接投入近1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5个;赴两县调研考察、督促检查、帮扶慰问近300人次,其中党组领导4人次,司局级干部76人次。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围场、隆化两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脱贫攻坚工作已不断推向深入。自2012年以来,围场县贫困人口减少13.49万人,贫困村减少90个;隆化县贫困人口减少8.57万人,贫困村减少88个。2016年围场、隆化两县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结果为“轻微变好”和“基本稳定”,两县生态环境都维持在较好水平。

据该负责人介绍,环保部历来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李干杰等部领导多次赴定点扶贫县围场、隆化实地调研考察、督促检查,定期召开党组会、部长专题会和座谈会研究部署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治污减排就是增强发展后劲等环保扶贫思想和理念,统筹推进环保与扶贫,在人才、政策、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向两县及其贫困村倾斜,探索走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共赢新路。

“环保部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定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按照 ‘围场、隆化两县的优势在生态环境,潜力在生态环境,发展的突破口也在生态环境’的发展定位,扎实帮扶两县打好脱贫攻坚战。”该负责人说。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在这五年时间里,环保部不仅支持围场、隆化两县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支持实施一批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优势,同时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教育脱贫和公益帮扶,培育内生动力。

据悉,自2015年以来,环保部选派了两名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上下协调、当好桥梁的同时,多方奔走引资源,走村入户办实事,带领贫困村贫困户摆脱贫困。

“其中1名干部到围场县克字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70户235名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该村已出列;2017年4月,再次选派1名干部到隆化县海岱沟村担任第一书记,战斗在扶贫第一线。”上述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