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座谈会,谈了些什么

杜涛2017-10-12 12: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期,宁吉喆副主任主持召开宏观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国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宗良、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参会。

参加会议的沈建光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会议主要是针对最近的经济走势判断和2018年经济的展望,整个会议气氛非常好,有很多的讨论和互动。

沈建光自己的观点是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非常好,稳中趋好,三驾马车一起发力,全部对GDP有正贡献,是三年来第一次。中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分别是指投资、消费、出口。

沈建光认为,2015年、2016年中国出口是负增长,2017年出口增幅还是比较大,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虽然近几年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是零增长,但是高新技术类的,比如手机、机电、自动数据设备增长非常迅速,超过10%以上。出口产品的越来越高端,意味着中国产业升级换代非常明显。消费不仅是稳健,而且服务业消费增长快于货物类消费,出口复苏的数据在税收上有着明显的体现,在2017年前八个月,出口退税全部正增长。

“投资2017年增长也比较好,特别是民营投资开始回暖,制造业投资也在回暖,反映出企业界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在上升。基建投资依然稳定增长,房地产投资比去年要好很多。”沈建光告诉记者。

沈建光判断2017年的GDP增速可能会在6.8%左右。2018年中国经济GDP增长目标在6%-6.5%之间是比较好的。2018年供给侧改革会加速深化,特别房地产的长效机制会推出,地方债务要控制,会影响明年经济发展的速度,但是这是一种经济健康发展方式的控制。经济发展要靠创新,要靠产业升级换代。

另外沈建光判断,2018年全球经济会进一步复苏,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对中国的出口是一个利好,美元一揽子汇率,尤其对兑欧元可能会继续贬值,为人民币企稳创造很好的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