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整治再出重拳 唐山钢企限产提前至10月12日

董瑞强2017-10-12 12: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随着冬季采暖期临近,多地环保限产正陆续启动,10月11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十月份空气质量改善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唐山市政府在《通知》中表示,鉴于十月份唐山市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目标形势严峻,经预测10月13日、19日唐山市将经历重污染天气过程,为确保完成国家、河北省下达的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决定进一步实施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

1

2

根据《通知》显示,在强化措施中,首当其冲的是重点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其次是建筑工地停工。值得注意的是,钢铁企业等重点工业企业错峰限产时间由2017年11月15日提前至2017年10月12日0时。

唐山市政府要求,唐山钢铁企业在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下发前,钢铁企业执行烧结(球团)装备停产50%的停限产措施,在唐山市钢铁行业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下发后,严格遵照其执行。

同时,在2017年10月12日0时至2017年10月31日24时期间,《唐山市2017-2018年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方案》规定的需要错峰生产的所有行业企业(焦化行业已于10月1日启动)提前执行相应的错峰生产措施,按照规定可免于停限产的企业,未经市政府批准或备案的,一律不得免于停限产。

此外,自2017年10月12日0时起至2018年3月15日,唐山市各类建设工程、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拆除)施工一律停止。唐山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所涉工程项目、“一区三边”拆迁工程项目、气代煤工程项目可免于停工。

《通知》还要求加强对重点涉气企业排放监管,加强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等行业监督检查,确保错峰生产措施如期落实到位、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重点督导检查高架源达标排放情况,唐山市在线监控数据平台实行24小时值守,发现超标数据第一时间移送执法部门处置。

与此同时,唐山各县(市、区)要选派骨干人员驻厂监管,要开展监测性执法,加强巡查,重点加大对企业超标排污等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坚决取缔“散小乱污”企业。

在界定免于停限产企业时,唐山各县(市)区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把握标准,确定符合免于停限产条件的工业企业名单后要向社会公布,接受公开监督。唐山市直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上报的免于停限产企业要全部核查到位,确保符合免于停限产条件。对发现的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违规审批免于停限产企业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今年10月1日至3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带队赴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调研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时表示,“今年以来一些地方空气质量状况出现波动,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明显放缓,甚至出现反弹,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难度很大。要通过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同时,要严格量化考核问责,促进压力传导到位。认真落实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 ‘五步法’,全力完成 ‘大气十条’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另外,在国庆节期间,河北省环保厅抽调近700人,分6组对唐山、保定、邢台、邯郸等6市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第二轮环保督察,实现(县、市、区)督察全覆盖,领域督察无死角,并对已完成督察的市开展“回头看”,力争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重点行业VOCs整治和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等重点任务。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次环保督察分两个阶段推进:一是驻点督察(10月1日至10月8日),二是同步开展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二轮专项督察(10月1日至10月25日)。10月1至7日,专项督察组共出动人员3225人次,车辆1128辆次,共检查乡镇934个,检查企业5744个,发现问题1717个。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