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商务部力促消费:黄金周日均销售额增长10.3%

内参 频道

张文扬 10-12 14:04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国节日市场销售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趋势。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10月1日-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大约是1.5万亿元人民币,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了10.3%。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对此总结为“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亮点纷呈”。在10月12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他还表示,商务部将继续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我国消费供需结构正在不断升级,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不断地增强,人民生活的获得感也在日益提升”,高峰表示,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内贸流通体制创新。

高峰介绍道,下一步,商务部将从四个方面继续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一是加大优质商品的供给,将深入推进中华老字号的保护发展工程,建设特色商业街,鼓励电商平台、零售企业建立品质的专区、专柜,推动名品名店名区的联动,拓展品质商品的销售渠道。

二是提升生活服务的水平,推动互联网与服务业的融合,总结推广“互联网+生活服务”建设的创新做法,打造智慧生活;还将实施“家政无忧”工程,推进绿色餐饮,建立餐饮节约的长效机制。

三是增强消费信息的服务,将编发符合国情、接轨国际的相关统计指数和指标,打造市场的晴雨表和消费的风向标。以商务预报平台为依托,加大消费信息的发布,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经营,引导居民的消费。

四是持续优化消费的环境,我们将加快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和联合奖惩机制的建设,扩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覆盖,加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集中整治消费环境突出的问题,打造安全、放心、公平、便利的市场消费环境。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