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2017胡润百富榜出炉 粤商崛起许家印登顶首富

内参 频道

老盈盈 10-12 14:24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中国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元登顶首富之位,相比去年的780亿元翻了将近4倍。马化腾,马云及其家族分别以2500亿元、2000亿元排名2、3位,刚好与去年榜单对调。马化腾的财富增长高达850亿元,涨幅为52%。马云及其家族财富缩水2%,但阿里系有43位股东上榜,比去年新增25人。

3位企业家新进入前十,分别是财富达去年3倍多的碧桂园杨惠妍、“快递大王”顺丰王卫和财富几乎是去年4倍的吉利汽车的李书福、李星星父子。

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共467位企业家上榜。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300位上榜企业家居住在北京,虽然比去年减少22位;深圳进一步拉大与上海的距离,以223位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28位。上海保持第三,173位,比去年增加11位。杭州保持第四,153位,比去年增加30位。今年人数增加最多的就是杭州,其次是深圳。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今年第一次超越浙商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52人到284人;浙商有263人,比去年增加15人。排名第三的是苏商,有133人,比去年增加12人。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先进制造,以美的和蓝思科技为主,上升很多;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但仍以14.6%排第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是上涨的;IT和金融投资行业略有上升,分别位列三四;再次是医药行业,位列第五。新美大(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以及共享经济的代表ofo和摩拜所在的社会服务行业今年上升最快。其他表现较好的还有教育、新零售、汽车和食品行业。新能源和传统零售表现不佳。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表示,制造业绝对是中国企业家的第一大行业,有3成都靠这个上榜,其次是房地产,只有制造业的一半。

在榜单中出现了不少“80后”和“90后”富豪们。其中100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2位。有39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8位,基本都从事IT行业。新“教育大王”,好未来37岁的张邦鑫以400亿财富首次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大疆37岁的汪滔,财富360亿元。36位“85后”上榜,比去年增加18位。其中有6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3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世纪华通32岁的邵恒成为“85后”白手起家首富,财富55亿元。6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位。ofo 26岁的戴威以35亿财富成为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