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保险布局再下一城 腾讯旗下公司获批保险代理业务

姜鑫2017-10-12 15: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李晟 记者 姜鑫 10月11日,保监会对外发布,由腾讯控股(00700.HK)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

保监会批复内容显示:微民保险代理经营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

图片1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资料,微民保险代理注册资本为2亿元,由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包括腾讯控股100%持股的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份额为57.8%;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持股份额为31.10%;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份额为11.1%。

此次并非腾讯第一次进军互联网保险业,此前腾讯控股持股10.42%的众安保险已于9月28在港交所上市,共筹资15亿美元,目前市值约12246亿港元。众安保险为马云、马化腾及马明哲在2013年创立,是国内首家拿到保险执照的互联网产险公司。除去众安在线,腾讯近年来还持有国内寿险公司和泰人寿15%股权,以及香港互联网保险公司英杰华人寿20%的股权,腾讯在保险业领域的布局已基本完善。

目前,在腾讯的保险体系中,已正式入股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保险、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英杰华人寿以及近日获批的保险代理三类保险基础业务,完成一财一寿一保代的布局。相比之下,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在加速布局,蚂蚁金服继众安保险后,又收购国泰产险,同时还联合中国太平、太平人寿等公司成立阿里健康保险,利用庞大的用户基数开发寿险、车险的目标人群;苏宁也将联合卫宁健康等成立金诚保险,还有百度、京东等,也在纷纷开拓互联网保险业务。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