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客流 中铁总推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

贺泓源2017-10-12 16: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面对越发严峻的市场竞争,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再出新招,力推高铁动车“自主选座”服务。

据中铁总官网,10月12日,其推出了“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服务举措,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关于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中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于2016年12月起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该项服务试点的基础上,自今年10月12日开始,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对于新服务,记者登录12306网站体验时注意到,上述选座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同时,该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

对于“接续换乘”方案推荐这一服务,中铁总方面透露,10月12日起,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此外,中铁总方面还坦言,由于上述服务均为首次推出,将根据运营情况和旅客建议,持续优化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铁总新服务频出,早在7月,就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对于中铁总的种种转变,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这反映了中铁总越发重视乘客体验,原因之一,是其越发倚仗客运收入与客运竞争的激烈化。

年报显示,2016年,中铁总实现含税收入合计9074.48亿元,同比下降0.96%,其中,货运收入2541.45亿元,同比下降8.40%,占运输收入的42.87%;客运收入为2817.47亿,同比增长12.41%,占运输收入比重为47.53%。

总体来看,中铁总客运收入已经超越货运收入成为运输收入的主要构成,而运输收入,则是其主要收入。

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高回报的货运收入走低,低利润甚至带有公益性质的客运扛起大旗,由此带来的,是中铁总收益率持续走低。

据年报,2016年,中铁总实现利润总额396.45亿元(含税后铁路建设基金408.18亿元),同比下降25.84%。今年一季度报显示,中铁总实现收入及利润总额分别为2244.60亿元和86.39亿元(含税后铁路建设基金118.67亿元),税后利润为负。

低收益的客运还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联合资信就在对中铁总的评级报告中强调。

鉴于经营压力,中铁总为争夺客流特别是高铁客流而提高乘坐体验,似乎成为了其越发重视服务的合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