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商务部:梳理外资这五年 十八大以来有这些亮点!

内参 频道

张文扬 10-12 16:15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0月12日,在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的四大亮点和对外投资发展的三大亮点。

高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吸收外资方面,着力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放宽外资准入,加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取得明显的成效。在对外投资方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服务和保障方式,扎实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对外投资实现了健康有序的发展。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打造吸收外资的主阵地、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同时继续统筹推进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企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目前,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高峰分析道,五年来,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利用外资的规模保持稳定。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大背景之下,2016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8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013年到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二是利用外资的质量不断提高。外资更多流向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高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到了19.1%,比2012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

三是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实现了对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四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提升。2016年,外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出口占全国的43.7%,纳税占18.3%,就业占城镇总就业人数的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占全国的25.2%。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收入。

对外投资方面,高峰介绍道,五年来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走出去的规模扩大。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6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2012年到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的9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入区企业3825家,上缴东道国税费30.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

二是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到2016年,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累计实现境外销售收入7.2万亿美元,带动进出口1.9万亿美元。跨国并购成为走出去企业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补齐国内短板的重要途径。2016年,并购类对外投资865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44.1%。

三是产业国际布局加快。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两种资源优势,成为我国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2016年,我国制造业对外投资达到290.5亿美元,同比增长45.3%。一批钢铁、水泥、有色、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领军企业在境外建设生产基地,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上亿美元的大项目共有482个,带动了我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的走出去。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