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富豪位次再更迭 许家印杨惠妍分列男女首富

谢敏敏2017-10-12 16: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Hurun Rich List 2017, in association with 36G)。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9次发布“胡润百富榜”。

过去一年1184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348位新上榜。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74位上榜,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近3倍,是15年前的20多倍。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2.5%达到81亿元。前100名平均涨幅6成。有946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83位财富缩水。

榜单显示,今年59岁的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这一数字几乎是他去年财富的4倍。他是胡润百富榜19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也是历年来财富最高的一位首富。

此外,许家印以12.4亿元捐赠额位列今年胡润慈善榜第三位,随后在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恒大再捐4亿元。胡润表示:“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主要是这半年,涨了2000亿,平均一天涨10亿,这是99年以来财富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次。”

地产行业历来是造富集中地。2017胡润百富榜显示,虽然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仍以14.6%排第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是上涨的,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房地产人数占比在持续下降。房地产前50名门槛是120亿元,平均财富达313亿元。

在前十名榜单中,这一变化尤其明显:涉足地产行业的上榜富豪比去年减少一半,只剩下3位。

除了许家印,今年63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缩水600亿,告别首富宝座,以1550亿元身家位列第五,这也是王健林五年来第一次跌出前三甲。

前十名中还有一个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名额被36岁的杨惠妍占据,今年她的财富增长1000多亿至1600亿元,从去年的第22名迅速上升,重回前十位列第四。杨惠妍也是今年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销售规模突破4000亿元。

杨惠妍的财富是去年的3倍多,这也让她重新成为中国女首富。胡润百富榜显示,今年上榜女富豪的比例是25.8%,比去年的24%略有上升,其中7成白手起家。

除了杨惠妍,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胞妹,杨惠妍的姑姑杨美容今年首次上榜。今年5月,碧桂园教育板块博实乐在纽交所上市。根据招股说明书,杨美容持有72%股份。

除此之外,旗下企业主营业务涉及到房地产的上榜靠前的富豪还包括:宝能姚振华以950亿元身家排名14,苏宁张近东以930亿元排名15。

融创孙宏斌今年的财富增长了高达625亿元,最终以720亿元排名第19位。融创中国自去年以来,对外发起的收购案将近20个,总金额超过1300亿元。今年1月,花150亿元收购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部分股权,并于7月在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后由孙宏斌出任乐视网新任董事长;同月斥资438亿元接盘万达13个文旅项目。今年融创还以26亿元入股链家,获得链家6.25%的股权。

华夏幸福王文学以575亿元排名28,龙湖吴亚军家族以570亿元排名第30位,世茂许荣茂家族排名33。此外,泰禾、正荣、福晟、中梁、龙光地产、富力地产等诸多房企掌门人均有上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