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股长假后为何逆势大跌?分析师仍看好

徐唯佳2017-10-12 17: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双节黄金周过后,国家统计局显示,半个中国“在路上”,即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同比增长15%。而令人意外的是,节后A股市场旅游股不仅未出现与旅游旺季同样的强势表现,相反股价纷纷跳水。

团队游模式遭滑铁卢

节后下跌股主要集中在以众信旅游(002707.SZ)、凯撒旅游(000796.SZ)等团队游模式的公司。众信旅游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大跌5.81%,后续三个交易日表现依然欠佳,10月12日收盘股价仍下跌1.18%。凯撒旅游节后首个交易日股价下跌8.64%,成为当日创业板最大跌幅个股。凯撒旅游定位为中高端消费。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以出境游产品为主,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36.11%。

自9月14日股价创下新高之后,凯撒旅游就开始一路走低,并没有在黄金周来临之前受到资本的追捧。

而将留学教育、移民置业、健康医疗、旅游金融、保险等各类出境服务业务领域整合的众信旅游,尽管在平台模式上略见雏形,但似乎并未兑现于节后的股价表现。

除此之外,黄山旅游(600054.SH)10月9日股价以下跌1.07%收盘,截至10月12日,连续下跌四个交易日。同样属于地方性旅游股的张家界(000430.SZ)、云南旅游(002059.SZ)节后股价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中青旅依赖乌镇模式

以即将开幕的乌镇戏剧节为背景的中青旅(600138.SH),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出现3.5%的跌幅。而乌镇模式曾一度引领中青旅,成为其第一大盈利来源。2015 年,中青旅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95 亿元,乌镇贡献2.67 亿元。从其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中来看,乌镇景区帮助中青旅实现4.6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94%。目前,距离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开幕还有8天,中青旅在股价上似乎并没有预期的反应。

乌镇戏剧节由黄磊、赖声川、孟京辉三位话剧界大佬作为发起人。自2014年打响第一届之后,迅速推高乌镇酒店的价格,顺势推出的精品酒店,也在2016年正式开放了一站式精品度假村模式,一时间,乌村模式趋之若鹜。

中青旅在2010年打造了古北水镇,同样由乌镇开发团队开发,引入乌镇西栅模式,将商铺、酒店、餐饮等整合统一运营。2017年半年报显示,古北水镇景区实现营收4.34亿元,同比增长42.62%。或许,乌镇是否能继续支撑中青旅的业绩可能已不再重要,能复制多个类乌镇模式才是其未来盈利的方向。

与上述旅游股大跌不同的是,中国国旅节后股价持续走高,并在今日午间盘中创下37.09元的历史高位。不过,中国国旅已俨然不是一只纯粹的旅游股,记者从公司财务数据中发现,公司主要盈利来源为商品销售业。2017年上半年其商品销售业实现30.23亿元,利润率为81.43%。可见,免税业务已成为中国国旅的主要支撑。

黄金周后旅游股的集体下跌,不少券商表示节前预期已经兑现,节后股价下跌属合理现象。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认为,将持续看好欧洲游回暖背景下的各旅游公司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