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高田后神户制钢又造假十年,日本汽车业遭诚信危机

置业 频道

高飞昌 10-13 09:58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高飞昌/文

继质量问题频发的日本高田气囊拖累整车企业、自身也最终走向破产之后,日本又一家整车零部件供应商神户制钢又陷入造假泥沼,而这一次造成的影响或许更大。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制造企业神户制钢(Kobe Steel,Ltd.)正式承认,其长期私自篡改部分铝、铜钢制品强度参数,将不符合客户标准的产品变成“达标”供应市场,此举波及多达200家日本企业。

截至目前,丰田、斯巴鲁、铃木、马自达等日系车企已确认其乘用车产品采用了神户制钢生产的铝制品。其中丰田表示,公司生产汽车的引擎盖和后备箱门部分采用了神户钢铁的铝制品,目前正在确认对于汽车安全性的影响,如果涉及汽车性能和安全,或将引发大规模召回,其他几家车企也正在确认对于汽车安全的影响。此外,三菱重工、东海铁路公司等飞机、高铁制造商也受到牵连。

神户制钢副社长梅原尚人就造假事件公开致歉,他承认问题产品“可能引发安全问题,我们也请客户进行检查。现阶段,尚未发现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他同时表示,是“迫于按期交货的压力”才进行造假,且此事并非个案,部分产品从10年前开始就一直沿用篡改后的数据。他还认为,此事并非个别人所为,而是获得管理层默许,是公司整体性问题。

目前,神户制钢造假事态仍在恶化。11日,日本媒体再次爆料,在神户制钢的铜、铝制品强度数据被篡改的同时,该公司部分铁粉的强度数据也存在被篡改的现象。由此,神户制钢造假行为的影响进一步扩展至诸如汽车齿轮等更多零部件的产品安全问题。

从高田气囊到神户制钢,日本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频频爆发质量问题,而整车企业中的三菱、铃木等企业也接连被爆出油耗造假。这一系列造假行为都让一向以精益生产、高品质而闻名的日本汽车制造业的形象不断受到打击。

十年造假,源于出货压力?

神户制钢的造假行为漫长而隐秘。

篡改钢制品的丑闻是在10月8日神户制钢于东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的。神户制钢承认,其位于日本栃木县、三重县和山口县的所有铝制品业务工厂都存在篡改数据的行为,而位于奈川县的子公司生产铜制品的工厂也有同样的问题。调查中发现,部分产品在出厂前发现某些方面不达标,但是在产品检查证书中却修改了强度和尺寸等数据。

在截止今年8月底的一年时间里,神户制钢约有2.15万吨铝和铜制品流入大批日本企业,涉及家电、汽车、航空、国防等行业,这些问题产品约占神户制钢从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期间总出货量的4%。

而实际上今年8月底神户制钢在内部调查时就发现了相关问题,但并没有公开,直到受到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指示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梅原尚人承认,调查还发现部分产品早从10年前开始就一直沿用篡改后的数据。

除了此次事件,早在2016年6月,神户制钢就已经被查出不锈钢钢丝拉升强度数据造假,当时透露出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残次品数量”,而这一行为也至少持续了9年之久。当时调查的次品不锈钢钢丝的时间期限为2007年4月至2016年5月,共发货带有符合日本工业规格(JIS)标识的不锈钢钢丝7400吨,其中不合格的钢丝共计55.6吨,占比0.75%。

关于为何要篡改数据,梅原尚人称工厂“有对于完成出货目标的压力”,但是他否认有来自总部上层的违规指示。目前神户制钢的篡改数据丑闻已经牵连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数十名雇员,但梅原称这不是个别人的问题,而是公司整体性问题。

神户制钢是日本国内仅次于新日铁住金、JFE钢铁公司的第三大钢铁制造商,也是日本国内顶级的铝产品和铜产品供应商,其成立于1905年,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该公司目前在中国也布局有相关业务,其自2010年进入中国,在上海设有总部,在辽宁鞍山、苏州和天津设有汽车钢板和铝部件等公司。

根据神户制钢的2017财年报告,其传统的三大支柱业务为钢铁、工程机械和电力,但这些业务近年来日益低迷。神户制钢官网数据显示,该公司从2014年到2016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8868亿日元、18228亿日元和16958亿日元,逐年降低。营业利润方面,从2014年到2016年分别为1194亿日元、684亿日元和97亿日元。其中2016年度,钢铁和工程机械产业造成了191亿日元的亏损。

传统业务的利润下滑迫使神户制钢不得不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铝制品被视作实现增长的新领域。随着汽车行业对于车身轻量化和高燃油效率的追求,铝制品部件不断被车企采用。

根据神户制钢的计划,到2020财年将铜、铝的税前利润提升至200亿日元,到2025财年,将铝业务的税前利润将进一步提高至300亿日元。有分析认为,正是激进的盈利计划为神户制钢的造假埋下了隐患。

事实证明,神户制钢业务重点的转移很快见效。在刚过去的2017财年一季度,神户制钢净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6%至4350亿日元;营业利润环比和同比分别激增 118.0%和138.6%至303亿日元;净利润由2016财年一季度的亏损20亿日元转为盈利250亿日元,环比增长86.6%。

影响巨大,或令日本制造蒙羞

令业界紧张的是,神户制钢的客户名单遍及日本国内多达200家企业,其中不乏丰田、本田、日产、铃木、马自达、斯巴鲁等汽车巨头。此外,三菱重工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东海铁道的部分新干线列车等航空、高铁项目受到牵连,而三菱重工、川崎重工、IHI株式会社、斯巴鲁等企业的国防用品也受到波及。

200家受害企业的数字只是估计。根据神户制钢官网显示,其拥有诸多特色独有技术,“汽车阀门弹簧用线材,世界上每2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船舶用组装式曲轴和一体式曲轴占有世界40%的市场份额”“汽车引擎盖等铝板材占日本市场50%份额”“铁路车辆用铝型材占日本市场最高份额”等字眼清晰可见。若如此,受影响的企业数量只会更多。

对于神户制钢的篡改数据事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批评神户篡改数据是“动摇公平交易根基的不当行为”,要求其尽最大努力挽回信誉。

目前多个涉事企业已经纷纷表态。丰田汽车表示,该公司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生产的问题产品,包括在日本国内工厂组装的部分车型的引擎盖、尾门,正在确认使用这些产品的车辆及可能带来的影响,据此决定今后对策。三菱重工公关部门则称,该公司正在研发的MRJ(三菱支线客机)已经确认相关部件不存在安全问题,预计不会影响客机今后的开发进程。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运营的部分新干线列车也使用了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其表示已经确认相关数据,问题产品的强度没有对运行安全构成危害,今后将定期检查车辆并适时更换合格产品。马自达、斯巴鲁则表示,在自家生产的汽车或飞机部件中使用了神户制钢的问题产品。

但是随着事态发展,神户制钢的更多造假行为不断被爆出。除了铝制品,其铁粉也存在篡改数据的行为,而其影响还将有多大还尚待进一步观察。

在汽车业内,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造假行为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死亡气囊”因存在数据操控和篡改的问题,近十年来已经在全球造成近200人伤亡的恶果。相似的是,高田的客户除了日本整车企业,还有宝马、奔驰等全球19家整车企业,这导致这些企业被迫召回车辆达到1.2万辆。受此影响,高田公司面临巨额罚款和赔偿而最终走向破产。

除了供应商,日本整车企业也造假频出。三菱汽车2016年被爆出油耗测试造假,其62万辆汽车油耗数据高于实际水平,其造假行为甚至可以追溯至1991年。这一事件引发三菱市值缩水一半,社长引咎辞职,其股份也被日产公司抄底收购。而铃木也同样存在修改燃效数据的行为,该公司承认从2010年起违反日本国家规定私自修改燃效检测效率,旗下14款车型共计210万辆车存在造假。

在汽车行业之外,家电行业的东芝公司被爆财务造假,建筑行业的旭化成建材公司也被爆偷工减料。受此影响,日本制造业的整体形象正越来越多地受到这一系列企业造假行为的打击。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